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冲突继续升级 国际社会积极斡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7:2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巴勒斯坦武装派别对以色列发出“最后通牒”后,以军继续在加沙地带实施军事行动。国际社会正积极斡旋以避免巴以局势进一步恶化。

  巴勒斯坦3个武装派别3日共同发表声明,要求以色列在4日清晨6时之前释放1000名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并停止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否则将承担严重后果。这一“最后通牒
”被以色列当即拒绝。以总理奥尔默特下令军队继续在加沙的军事行动。以司法部长拉蒙警告说,如果被抓走的士兵沙利特受到伤害,以军将采取更加严厉的军事行动。

  4日凌晨,以军直升机继续在加沙实施空袭。加沙城伊斯兰大学的学生会大楼被炸严重受损,但没有人受伤。以军在对加沙地带北部拜特哈嫩的空袭中打死1名哈马斯武装人员,打伤4人。

  巴以局势升级波及叙利亚。以色列官员3日宣称叙利亚应为以士兵被绑架事件承担责任,因为叙一直拒绝美国和以色列提出的驱逐其境内的哈马斯领导人并关闭哈马斯办事处的要求。作为回应,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当天表示,支持巴武装派别提出的用巴被关押者交换被抓以军士兵的要求。他说,目前居住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哈马斯政治领导人马沙勒与绑架事件没有联系。

  随着巴以局势升温,国际社会正在积极展开斡旋。埃及总统穆巴拉克3日前往沙特红海港口城市吉达,会晤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以讨论巴以问题。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3日表示,他已派一名特使前往叙利亚,与巴沙尔总统讨论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当前中东问题的办法。

  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到访的以色列第一副总理兼外长利夫尼,并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通电话,表示俄将为尽快实现中东局势正常化和恢复中东和平进程而继续努力。

  以色列在加沙的军事行动引起了一些国家的抗议。也门、卡塔尔等国的民众3日举行游行示威,对巴勒斯坦人民表示声援。阿尔及利亚外交部3日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就目前的巴以局势举行紧急会议,使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民众得到应有的保护。瑞士外交部3日也发表声明,认为以色列在加沙的军事行动违反了国际法,是“集体惩罚行为”,应当被禁止。

  3日,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致信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法国,要求安理会向以色列施压,迫使其停止在加沙的军事行动,否则整个中东地区将陷入动乱。欧盟当天也要求以色列释放被拘捕的哈马斯领导人,同时呼吁巴武装组织“立即和无条件地”释放以色列人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