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黄禹锡首次当庭承认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2:55 北京晨报

  指使助手修改数据以普通干细胞冒充克隆干细胞

  因学术造假而声名狼藉并遭起诉的韩国科学家黄禹锡4日第二次出庭。他首次当庭承认自己命令手下伪造了干细胞研究数据,但他同时否认自己违反了《生物伦理法》。

  【认错】

  黄禹锡被指控多项罪名,其中包括以造假行为接受资金、挪用研究资金和违反禁止购买人类卵子用于研究的相关法律。如果全部罪名成立,他面临至少3年监禁。

  韩国检察机关认为,黄禹锡及其科研小组进行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是一场骗局,黄禹锡研究小组并没有如其所说,培育出世界上首例人类克隆胚胎、从中提取干细胞和培育出具有患者特征的胚胎干细胞。

  对于2005年发表于《科学》杂志的论文,黄禹锡3日当庭承认,他告诉手下研究人员修改数据,使之看上去像是得自于他们培育的11组克隆胚胎干细胞,而不是他们实际培育的2组克隆胚胎干细胞。

  但是,检方调查结果显示,黄禹锡所说那2组克隆胚胎干细胞也属伪造,它们实际上是从受精卵中提取的普通干细胞,而不是从克隆胚胎中提取的干细胞。

  【反驳】

  但黄禹锡3日作证时坚持说,他没有违反韩国的《生物伦理法》,因为他并没有购买卵子用于研究,而只是“出于感激”,向那名给他提供捐赠者卵子的医生给予一些用于培育卵子的激素。

  检方调查显示,在《生命伦理法》生效后的2005年1月至8月间,黄禹锡向汉拿山妇产医院的25名患者提供3800多万韩元(4万美元)手术费,作为她们提供卵子的报酬。汉拿山妇产医院院长张尚植已因违反《生命伦理法》参与人类卵子交易而遭起诉。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