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巴50亿美元军售大单惹恼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01 光明网

  

美巴50亿美元军售大单惹恼印度

  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F-16战机在飞行中。资料图片

  

美巴50亿美元军售大单惹恼印度

  漫画/赵斌

  布什政府3日宣布了一项与巴基斯坦的军售计划,这项总额高达50亿美元的军售计划如果获得国会通过,美国将向巴基斯坦提供包括36架F-16战斗机在内的多种先进武器。这一决定让印度很郁闷,明言对美国的不满。

  均为F-16机种改进型

  此次美国打算向巴基斯坦出售的是F-16“战隼”型战斗机。F-16是美国空军现役的主力机种。

  白宫发言人斯诺表示,美国打算向巴基斯坦出售18架全新的F-16战斗机,并有意再出售额外的18架F-16战斗机,以显示美国对于建立与巴基斯坦长期关系的承诺。这批打算出售给巴基斯坦的战斗机主要是比较先进的第50/ 52批次F-16C/D型。

  美国五角大楼防务安全合作局表示,假如巴基斯坦决定购入全部36架F-16战斗机的话,其总价值将达到30亿美元。

  除此之外,这一军售计划还包括为巴基斯坦已经购买的34架型号较旧的F-16战斗机进行升级,并为另外26架巴基斯坦购入的翻新F-16战斗机提供支持设备,此外,还将提供与F-16战斗机匹配的500枚AIM-120C5中程空对空导弹、200枚AIM-9M- 8/9“响尾蛇”热追踪导弹以及500枚卫星制导的联合直接攻击导弹等。

  巴精确制导能力将提升

  这些配套设备可以改善巴基斯坦已经拥有的F-16战斗机的雷达性能,使其可以携带更多的精确制导武器。全部军售总额将达到50亿美元。

  五角大楼防务安全合作局局长杰佛里·科勒尔去年5月透露,巴基斯坦方面最初要求购买75架全新的F-16战斗机和11架翻新的F-16战斗机。由于去年10月巴基斯坦发生大地震,这项交易的商讨暂时被搁置。巴基斯坦在今年4月决定缩减从美国购买武器的规模。

  美国国务院称,此次针对巴基斯坦的军售计划只是拓展与巴基斯坦战略伙伴关系、促进美国在南亚利益的部分努力之一。白宫发言人斯诺在一份声明中说:“巴基斯坦是美国的一个主要的非北约盟国,与美国在全球反恐战中进行着密切合作。”

  早在美国公开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的计划以前,印度就已经明确表示了不满。

  在美国正式宣布对巴军售计划后,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纳夫特吉·萨尔纳说:“我们再次重申我们的立场,我们认为(美方的)这一举措不会有益于改善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

  萨尔纳说,巴方已经注意到了美国计划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的一些报道,并就这一问题与美国政府进行了讨论。

  他说:“事实上,总理(辛格)本人已经就美国的做法向布什总统表示了失望。”

  国会有望通过军售计划

  斯诺表示,布什政府自去年开始就与国会展开有关军售计划的磋商。

  五角大楼已经在上月28日就此计划向国会进行了通报,根据美国法律,国会将有30天的时间决定是否批准这一军售计划。有关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目前美国十分重视巴基斯坦的战略重要性,因此国会否决此项军售计划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此项军售计划获得通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从2009年开始生产出售给巴基斯坦的F-16战斗机,但是这项军售计划的最后期限目前仍然没有最后敲定。该公司称,如果此次对巴军售计划得以通过,该公司到2009年之后的生产线都将扩充。

  (马晶)

  ■相关新闻

  美国尽力安抚印度“兄弟”

  五角大楼保证,对巴军售不会影响印度军事利益

  对于印度的不满,布什政府也尽力安抚。五角大楼向国会保证,此次对巴军售计划将不会影响印度军事利益,破坏南亚地区已经存在的军事平衡。

  五角大楼向美国国会通报说,巴基斯坦购入这些武器系统“不会从量或者质上显著削弱印度的军事利益”。

  五角大楼还表示:“出售这些武器系统既不会影响该地区的力量均衡,也不会给该地区国家的军事水平引入一种新技术。”

  五角大楼坚持说,通过满足盟友合理的防务需求,将有助于美国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此次为巴基斯坦提供的武器将会用于为正在进行的全球反恐实施空中支援,“与美国传统武器转让政策和武器控制主导权相一致,这一潜在的军售将会帮助巴基斯坦空军更新换代其老旧的战斗机和武器库,并由此使巴基斯坦能够满足其自身以及联合行动中的防空需求”,五角大楼说。

  其实,在军售方面,美国也没有冷落印度这个更大的“盟友”。2005年3月,美国政府就表示有意向印度出售F-16和更为先进的F-18战斗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公开表示,他们也非常希望获得印度的订单。该公司发言人约瑟夫·斯道特表示,印度已经表示出购买126架战斗机的意向,该公司正在与其积极接触。

  (马晶)

  ■记者观察

  平衡战略“用心良苦”

  让印巴互相牵制仍是美国一贯策略

  对印签署核协议,对巴予以先进战机,美国南亚平衡战略可谓“用心良苦”。

  尽管美国政府否认了此次对巴军售计划与此前和印度达成的民用核合作协议存在任何联系,但是在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刚以16票对2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与印度签署的民用核合作协议后仅仅2天,美国政府就宣布了总额高达50亿美元的对巴军售计划,时间安排难说巧合。

  自冷战后期和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对印巴两国采取一种不偏不倚的冷淡政策,1990年和1998年,美国先后对试图发展核武器的巴基斯坦和宣布拥有核武器的印度实施了武器禁运。

  随着巴基斯坦在美国反恐战中日益凸现出其重要战略价值,美国也随之对其展开了“战机外交”,与此同时,为了平衡地区力量,美国也着力扶持印度,力图将其打造为“民主堡垒”和维护“地区均势”的棋子,为此甚至在引起各国广泛争议的核合作问题上,对印度大开绿灯。

  随着东亚诸国的崛起和全球反恐战的展开,美国对南亚战略利益也愈加重视。但是在大体上,美国仍然没有改变让印巴互相牵制的策略。

  为了平息伊斯兰堡可能产生的不满情绪,刚刚与印度达成民用核合作协议的布什政府又为了巴基斯坦盼望已久的大宗军售奔忙,可谓用心良苦。(马晶)

  ■新闻链接

  印巴军力对比

  

美巴50亿美元军售大单惹恼印度

  ■新闻延伸

  世界顶级军火商钟情南亚

  世界最大直升机厂商计划向印度投资10亿,法国酝酿为印军幻影战机升级

  巴基斯坦和印度竞相军购提升军力,肥了世界军火商。

  印度通过合作生产获取技术

  印度媒体3日报道,世界最大的民用和军用直升机生产商Eurocopter将在未来两年内在印度投资超过10亿美元。此前,这家公司已经向印度国防部门投标了超过500架直升机的制造协议。

  在这项投资计划中,Eurocopter计划在印度建立一个附属工厂、一个直升机训练学校以及一个直升机维护、修理和检查中心。这家公司称,为了生产这批直升机,将雇用一批高质量的技术团队,基地就在印度班加罗尔,相关投资总额可能在10亿美元左右。

  Eurocopter公司目前正在竞标印度陆军所需的260架单引擎高空轻型侦察直升机,根据竞标计划,其中的60架由该公司单独制造,而剩下的大多数直升机则由Eurocopter公司同一家印度本土军火制造商共同生产。

  法谋求政府协议推动军火交易

  竞相向印度国防部抛媚眼的不仅有Eurocopter公司。法国目前已经是印度的第三大军火供应商,但是印度日益膨胀的军火需求已经使得这家公司不满足于目前的水平,这家公司准备促成一项政府间的协议,以使得对印度的军火输出更加顺畅。

  法国军火公司一名高级执行官称,在同印度进行军火贸易的时候,法国也希望拥有同美国公司那样的政府间协议。这名执行官说,他计划同法国总统希拉克讨论上述意愿。

  欧洲防务公司泰利斯国际执行副主席佩里埃说,他的公司正酝酿一项为印度空军升级“幻影-2000”战机的计划,使印军幻影战机升级到“幻影-2000-5”或者“幻影-2000-9”。

  (百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