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植物人昏迷19年奇迹苏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53 重庆晨报

  

美国植物人昏迷19年奇迹苏醒

  沃利斯和女儿。醒来就要喝可乐,记忆仍停留在19年前,科学家扫描其脑部发现神经细胞具有自动修复能力

  美国一名男子在昏迷19年后苏醒,不仅自身创造了一项医学奇迹,更使得科研人员
在植物人复苏研究上取得突破。最新一期《临床检查杂志》披露称,对其脑部结构研究之后发现,19年来沃利斯的大脑竟一直在“自我修复”,新生的神经细胞把车祸时受损的神经系统又重新连结起来,从而令他苏醒康复。科学家惊呼,医学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案例。

  因车祸变成植物人

  1984年,时年20岁的特里•沃利斯在车祸中头部受到严重创伤。经过抢救,沃利斯成了植物人。医生称,他可能将在昏迷状态下度过此生。

  突然苏醒想喝可乐

  2003年6月11日,沉默了19年的沃利斯突然张开“金口”,呼唤母亲,并请求她给自己一罐百事可乐。

  2004年,亨宁•希夫博士联系到沃利斯的父母,请求他们让他以沃利斯为对象开展植物人研究项目。在希夫安排下,沃利斯数次飞赴纽约接受脑部扫描,同时继续接受药物治疗。

  在医生的帮助和家人关爱下,沃利斯恢复速度很快。目前沃利斯的记忆仍停留在出事时的1984年。“他以为美国总统还是里根,”沃利斯父亲说,“而且他还坚持认为自己只有20岁。”

  脑神经能自动修复

  研究表明,在外部创伤造成意识丧失的病例中,52%的病人能在1年内恢复部分意识,但几乎没有1年以后意识恢复的先例。

  研究人员对沃利斯的脑部扫描发现,当沃利斯手足开始逐步恢复力气与伸展活动时,中小脑神经纤维在浓度上明显增加;在与意识信息密切相关的后脑周围,也发现许多新生长的神经纤维。

  在刊登于4日出版的月刊《临床检查杂志》上的研究报告中,科学家们由此推断,大脑受损时,相对损伤较小的神经细胞具有自动修复能力,能逐渐相互连接起来。这可能是沃利斯恢复语言和动作能力的主要原因。谭年琼(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