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球房地产市场将缓慢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08 国际在线

  美国纽约消息: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在未来30年内,全球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景象可能会逐步消退,因此不会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重大冲击。

  由于加息和宏观调控的作用,美国、法国、西班牙、新西兰以及中国部分地区的房地产市场都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降温。

  IMF首席经济师拉詹表示:“我们可以感觉到全球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有降温的迹象,但预计不会出现剧烈的崩盘现象。”

  据经合组织(OECD)估计,工业国房地产价格在过去10年中实际增长了一倍之多,大大提升了回调的风险。该组织指出,如果房地产价格的回落是缓步进行而非骤跌,那么全球经济将不会受到重大的冲击,相反,它仍将持续增长。

  环球透视预测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贝赫拉维什说道:“全球经济将会继续保持轻快的增长步伐。”他预计,随着房地产市场繁荣势头的降温,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由今年的3.8个百分点放缓至3.3个百分点。

  据全球最大的私有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国际物业顾问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房地产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1个百分点。而2005年第一季度的涨幅则达到了9.3%,2004年第三季度的涨幅最大,达到了10.9%。

  分析师称,如果美国、欧盟等的中央银行决定大幅度调升利率抑制通货膨胀,房地产市场崩盘的可能性将大为提升。OECD高级经济师农德在其上个月的报告中指出,如果各国央行利率调高1%至2%,那么美国、法国、丹麦、爱尔兰、新西兰和西班牙房价崩盘的可能性将提升50%或更高。

  而在1980年,这种景象就曾上演过。当时的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克尔宣布加息20%,美国住房市场以及经济随即疯狂下跌。日本经济也于上世纪90年代因为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而陷入长达10年的低迷期。

  不过,经济师们对未来表示乐观,认为这样的历史不会再次重演。雷曼兄弟资深经济师苏巴拉曼就指出:“虽然亚洲房地产市场已经降温,但不会硬着陆。”这是因为各国的决策者们在吸取了日本的经验后,反应比过去更为主动、积极。

  不久前,在OECD推出的一份关于全球房地产的研究报告中认为,全球房地产市场有希望软着陆,并对主要国家的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分析。在谈到中国时,该组织认为,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出口国,其面对越来越多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干扰,这使得中国想进一步扩大出口的愿望受到限制。而其国内资金流动性的过于充足,直接推动了房地产价格不断攀升。由于资产价格的上升大大超过租金率的上涨,导致了投资收益率不断下降。(程慧)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