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植物人19年后奇迹苏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42 青年时报

  1984年不幸遭遇车祸变成植物人的美国人泰里·瓦利,在昏迷了整整19年之后,竟然奇迹般地苏醒,甚至恢复了语言和肢体动作能力。科学家对其脑部结构仔细研究之后发现,19年来瓦利的大脑竟一直在“自我修复”,新生的神经细胞把车祸时受损的神经系统又重新连结起来,从而令他苏醒康复。科学家惊呼,医学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案例。英国《泰晤士报》14日对此进行了报道。

   19年后奇迹苏醒要喝可乐

  据报道,泰里·瓦利现年42岁,是美国阿肯色州一个农夫的儿子。1984年7月13日星期五,20岁的他和两个朋友开着卡车外出郊游,没想到在经过阿肯色州石头城的一座公路桥时发生车祸,卡车坠落山谷。他的好友遇难,而瓦利从颈部以下高位截瘫成了植物人,医生说他苏醒的可能性极其渺茫。

  最后,家人只好把瓦利送去了阿肯色州的一家疗养院,多年来,昏迷中的他一直处于“最低意识状态”,对外界刺激毫无反应。但2003年6月,奇迹发生了。昏迷了19年的瓦利突然醒来,费劲地对陪伴在床边的母亲说出了第一句话“妈妈”,然后说出一个单词“百事可乐”———他最喜欢的饮料。

   以为还活在1984年

  在之后的几天里,瓦利又陆陆续续说出了许多简单的话,并“重新认识”他的妻子以及19岁的女儿阿姆芭———他出事时,女儿只是6周大的婴儿。此后,瓦利经历了长达3年的康复过程。如今,他甚至已恢复了语言和肢体动作的能力,可以不间断地从一数到25,只是饮食还是需要辅助,也还不能走路。

  不过瓦利仍以为自己活在1984年。当有人问瓦利现在美国总统是谁时,他总是回答说:“罗纳德·里根。”

   大脑“自我修复”

  瓦利的复苏在医学界引起了极大震动,因为一直以来许多专家都极力主张让那些昏迷多年无望恢复的植物人停止治疗,拔掉他们生命支持系统的插头,但瓦利显然是个极好的反证。3年来,纽约科内尔大学的科学家们一直在对瓦利的脑部结构进行研究。日前,他们终于揭开了瓦利“奇迹康复”的谜底———19年来他的大脑竟一直在“自我修复”,脑部生出了新的细微神经,把车祸时受损的神经系统,又重新连结起来!

   和现有医学理论不符

  不过也有人质疑称,这一最新发现和现有医学理论相违。一般认为,人手和腿的神经如果受损,每个月可以生长2.5厘米,但是脑神经通常不太可能生长,一旦死亡将无法重生。(袁海)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