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正式加入南方共同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4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7月4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同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4国首脑在加拉加斯签署文件,南共市正式接纳委为正式成员国。会上难掩喜悦的查韦斯向媒体表示,南共市应当成为对抗美国“帝国主义”贸易机制的共同阵线。

  据美联社报道,查韦斯同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4国首脑一道出席了4日的会议,查韦斯的盟友、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也以观察员身份列席了会议。查韦斯在文件签署
后发表了情致高昂地演说,“我们战胜了(美国的)霸权要求,今天我们建立起南美自由和团结的新基石!”,博得与会人员阵阵掌声。

  出席会议的巴西总统卢拉也呼吁南共市国家在面对挑战时保持政治上的团结,“我们有权力拒绝别人在我们的区域管闲事”,不过他也表示,这个组织中都是和平的国家,反美不应成为南共市的一个标识。

  产油大国委内瑞拉的加入让南共市的整体经济实力大增,该组织GDP总额将超过南美总GDP的四分之三。委内瑞拉还计划在此次峰会期间,促成与会各国首脑达成一项输油协议,以使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这两个产油大国今后可以向南共市的其他国家便捷地出口石油。

  当然对委内瑞拉加入南共市也不全是喝彩的声音,委内瑞拉国内的反对派组织了一些评论家批评政府在谈判加入南共市过程中,未能足够保护国内农牧民和小生产者的利益。而巴西等国内近来也有专家质疑委内瑞拉未来输油计划的可行性。

  (欧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