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何只与伊朗谈,不与朝鲜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3:10 新华网

   ■外刊新论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近期发表马蒂亚斯·吕布的评论,认为美国或许可与朝鲜对话,缓解紧张局势。

  这篇评论题为《不成功的政策》,其内容摘要如下:

  为什么只与伊朗谈,惟独不与朝鲜谈?

  美国总统布什决策前肯定需多次对话,其中不排除与德黑兰直接对话。

  眼下,一些美国资深参议员要求与朝鲜直接对话。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卢格说,鉴于“导弹危机”日趋尖锐,须加强与平壤的外交接触,包括直接对话。在外交委员会所处地位仅次于卢格的查克·哈格尔说:“对话越早,越容易解决问题。”

  

为何只与伊朗谈,不与朝鲜谈?

  美军监视朝鲜导弹的远程雷达 哈格尔呼吁暂时就猜测中的朝鲜准备试射“大浦洞”2型远程导弹展开对话。美国政府关于朝核问题只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谈判的立场未受指责。卢格、哈格尔等外交和安全政策权威人士认为,如直接对话能缓解因导弹试射引发的紧张,可有助于朝核问题谈判。

  然而,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和前助理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建议,平壤如不从导弹中卸掉燃料,布什应下令美国潜艇发射一枚巡航导弹,对朝鲜导弹及其发射架实施空袭。

  对美国而言,宁可先发制人,也不愿尝试在朝鲜发射导弹后用一枚反导导弹将其击落。原因在于,一旦技术不完全成熟和试验不充分的反导系统未能击中朝鲜导弹,原本备受争议的威慑效应将丧失殆尽。

  迄今为止,美国各界一致拒绝先发制人摧毁“大浦洞”2型导弹。

  媒体评论说,共和党和民主党在20世纪90年代比尔·克林顿执政时期就不断相互指责,自布什2001年初入主白宫以来变本加厉,任何实用主义政策都遭遇失败,没有形成一项有成功希望的战略。

  但至少可以肯定,与伊朗和朝鲜的冲突中,华盛顿不再像对伊拉克那样实行单边主义式的独断专行,而更多地采取多边协商方式处理问题。(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