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未出征先挂彩 美宇航局称升空计划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3:33 大众网-鲁中晨报

  

“发现”号未出征先挂彩美宇航局称升空计划不变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3日公布的发现裂缝的外挂燃料箱支架的照片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官员7月3日宣布,原定4日下午的发射时间不变。

  已做好飞行准备

  “我们已经做好飞行准备。”NASA主管太空飞行项目的副局长格斯登美尔说。

  出现问题的泡沫材料覆盖着支撑液氧软管的一处金属托架。格斯登美尔说,对泡沫裂缝部位进行了仔细检查后,获取的图像资料表明,除了裂缝外,泡沫材料其他部分完好无损。

  按照最近一次修改后的计划,“发现”号将于美国东部时间4日14:38(北京时间5日2:38)从佛罗里达州约翰·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遨游太空12天。

  热胀冷缩致裂缝

  检查人员3日对“发现”号进行检查,在泡沫材料上发现了一条长约12.7厘米、深约1厘米的裂缝。

  检查人员还发现一块从受损部位脱落之后掉落在发射台上的楔形泡沫,但这块泡沫不足以构成威胁。

  技术人员认为,泡沫裂缝的原因是冷凝产生的水沿着燃料管流向受损部位,并于2日在第二次预备发射过程中凝固成冰。后由于天气原因,这次发射计划被推迟,燃料箱被清空,导致冰融化,燃料管也遇热膨胀,泡沫材料破裂。

  4日“发现”号燃料箱注满燃料后,检查人员将密切注视泡沫裂缝部位的情况。工程师们认为,届时这条裂缝中会出现少量冰,但不足以产生有威胁的碎块。

  泡沫“阴魂不散”

  “发现”号发射计划是美国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来第二次发射航天飞机。那次失事就是泡沫材料脱落,造成航天飞机在返回地球的过程中失事,7名宇航员死亡。

  美国最近3年间投入13亿美元,用于克服泡沫材料脱落的问题及改进航天飞机的安全性能。

  对于泡沫材料问题再次困扰“发现”号,路透社记者克洛茨形容说,这个问题简直是“阴魂不散”。(a26)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