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与俄罗斯今秋重启战略核武器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美国政府官员7月3日透露,美国与俄罗斯将于今年秋天就确立新核查体制以及削减核武器的可能性等战略性核武器展开全面谈判。谈判中,俄罗斯可能将建议进一步削减武器,美国则计划慎重提出进一步优先考虑建立核查体制。

  自2002年5月签署《莫斯科条约》后,这是美俄两国首次继续就战略核武器问题的谈判。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曾于6月13日称,俄军方不准备同美国就战术核武器问题进行谈判。这位官员说,没有任何国际条约和协议对发展战术核武器作出限制。他说,俄不会首先动用战术核武器对任何国家进行攻击,但拥有自卫的权利,这是一个主权国家不可剥夺的合法权利。

  两国之所以计划举行此次谈判,是由于规定美俄战略核武器监查验证措施的《美俄第一阶段战略武器削减条约》(START-1)将于2009年失效。该条约于1991年7月31日由戈尔巴乔夫和老布什在莫斯科签署。根据条约,双方将在条约生效后7年内分别削减30%的战略武器。

  此后,美俄先于1993年签订《关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START-2),承诺于2007年底前各将战略核弹头总数裁减到3000到3500枚,后又于1997年发表《关于未来削减核力量参数的联合声明》,宣布在START-2生效后,开启《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START-3)的谈判,再将战略核弹头进一步裁减到各不超过2000到2500枚。

  2002年5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与俄总统普京再度签署《莫斯科条约》,又名《美俄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条约内容包括:十年内双方把“实战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削减到1700到2200枚。根据这个限额,各自决定本国武器的组成和结构;《美俄第一阶段战略武器削减条约》在2009年到期以前仍然有效;有效期至2012年12月31日,到期后可以根据双方协议延长。

  《莫斯科条约》适用START关于战略核武器监查验证措施的条款。一旦《美俄第一阶段战略武器削减条约》失效,两国将失去保证《莫斯科条约》执行的法律框架,所以必须寻求避免该状况的方法。

  此外,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上个月19日在声明中称,美俄决定将1992年两国签署的关于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合作减少威胁计划》再次延长7年,即至2013年。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