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手术7个月后成功恢复 法国“换脸人”重绽笑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04 新华网

  

手术7个月后成功恢复法国“换脸人”重绽笑容

  法国38岁女子伊莎贝尔·迪努瓦尔毁容1年多后,3日终于以崭新面容亮相人前。作为全球首例成功接受局部面部移植的患者,迪努瓦尔手术7个月后的恢复状况给长期摸索这项医疗技术的医学界注入一剂强心针。

  2005年5月,迪努瓦尔在家中不慎被她的宠物———一只拉布拉多狗咬伤脸部,严重毁容。去年11月27日,她在法国北部亚眠医院接受了长达15小时的局部面部移植手术,从一名脑死亡女子脸上移植了嘴唇、鼻子和下巴。

  经过7个月的术后治疗,迪努瓦尔恢复得非常顺利,而这一奇迹般的改善不仅出乎患者意料之外,也震惊了整个医学界。从网上公开的照片上看,迪努瓦尔毁容前和换脸后面容大相径庭,但她脸上都带着同样笑容。

  同样在《柳叶刀》月刊中,亚眠大学面部外科专家伯纳德·德沃谢勒首次公开了他和其他几名同行成功完成此次局部面部移植的过程细节。

  德沃谢勒说,换脸手术一周后,迪努瓦尔就能够吃东西和咀嚼,而且说话能力迅速恢复。4个月后,她找回了大部分脸部感觉,一直到上嘴唇边缘都有感觉。

  无论如何,医生们可以确定,迪努瓦尔已经摆脱了出现排异反应的危险。此前,她曾出现过一次排异反应,当时新移植的组织呈现红色,整个脸部像是一个面具,直到她服用大剂量药物,病情才得到控制。医生们说,迪努瓦尔要终生服用这些药物。

  此外,医生们还从捐献者胳膊上移植一块皮肤到迪努瓦尔胸下,这样既可以定期给她做活组织切片检查,又不用在她脸上留疤。(王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