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CIA解散追捕拉丹专案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30 新民晚报

  

  美国媒体4日援引情报机构官员的话报道说,中央情报局(CIA)解散了追捕恐怖组织“基地”头目本·拉丹的专案小组。分析人士认为,专案组的撤销,标志着“基地”组织及其最高领导人本·拉丹的威胁在中情局眼中正在不断下降。

  “亚历克”走过10年

  美国情报机构官员3日向媒体通报了这一消息。作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反恐中心内部调整的一个组成部分,该局已经解散了名为“亚历克”的本·拉丹追捕专案组。该专案组成员目前在反恐中心的其他部门被重新分配了工作。

  专案组成立于1996年,当时本·拉丹这个名字还不为人们所熟知。据美国情报机构官员说,本·拉丹在这一年发出了在全球进行“圣战”的呼吁。这一行动立即引起了美国政府的警惕和担忧。拉丹追捕专案组由此应运而生。

  中情局的资深情报官员迈克尔·舒艾尔是拉丹专案组的首任负责人。有意思是,专案组的名字“亚历克”居然取自舒艾尔儿子的名字。专案组的办公地点设在弗吉尼亚州北部几间租来的办公室里,它们与中情局总部大楼相隔不远。专案组共有大约25名成员,他们负责定期向中情局总部发送有关本·拉丹和“基地”组织的最新情报。

  追捕行动无成果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一周后,美国总统布什公开宣称,美国决心将“9·11”事件幕后主谋本·拉丹绳之以法,不管他“是死还是活”。布什的这一番表态立即让美国情报机构追捕本·拉丹的行动上紧了发条,而中情局的本·拉丹专案组也因此受到了该局高层前所未有的重视。但不幸的是,专案组的追捕行动在此后几乎没有取得什么像样的进展。许多人认为,美国有可能永远也抓不到这个“恐怖大亨”。

  情报界反应不一

  对于撤销本·拉丹专案组的行动,美国情报界的反应不尽相同。中情局女发言人詹尼弗·戴克3日说,虽然本·拉丹专案组被撤销了,但中情局追捕这名“恐怖大亨”的行动还将“一如既往地进行下去”。

  但许多美国情报界的专家认为说,中央情报局撤销本·拉丹专案组的做法充分说明,在中情局的眼中,“基地”组织和本·拉丹的威胁正在日益下降。美国情报机构目前更为担心的是,那些受到“基地”蛊惑和影响的其他一些极端伊斯兰组织,它们有可能独立于本·拉丹及其副手扎瓦赫里之外,制造更多的恐怖袭击事件。

  本·拉丹专案组的首任负责人舒艾尔说,中情局的做法表明,它已经不再认为本·拉丹还像从前一样具有巨大的威胁和影响力了。林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