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夏雨”行动:一场不对称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50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巴勒斯坦武装组织6月25日袭击了加沙南部一处以军哨所,打死两名士兵并抓走一名以色列士兵。为解救这名士兵,以军6月28日凌晨对加沙地带展开代号为"夏雨"的军事行动。6月29日,以色列军队逮捕了包括内阁部长和立法委员在内的64名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官员。以军的军事行动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并引起人们的担忧。

  人们不仅要问,以色列为救一名士兵可以毫无顾忌地对巴勒斯坦发动一场战争。以
色列进攻巴勒斯坦犹如探囊取物,轻而易举。巴勒斯坦在以色列的武力进攻面前则无任何反抗能力,只得任人宰割,被动挨打。这究竟是为什么?

  答案其实很简单。这是因为以巴两国国力和军事力量不对称,战争自然也不会对称。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两国国力和军力反差极大。以色列是中东经济和科技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据统计,以色列国内生产总值为大约1100多亿美元,人均收入近2万美元。而巴勒斯坦国内生产总值不足100亿美元,人均收入大约500美元。以色列国防预算大约为100亿美元,美国每年还给予以色列大约30亿美元的军费支持。而巴勒斯坦的军费则区区可数。以色列有16万正规军和43万预备役力量,而巴勒斯坦只有4万用来维持治安的部队。

  根据特拉维夫大学战略研究中心公布的一份报告,以色列的主要军事力量由3900辆主战坦克、包括先进的f16战机在内的700架飞机和数千门火炮组成。以色列被广泛认为拥有多达100枚核弹头的核能力。投送手段包括"杰里科"1型地地弹道导弹(射程500公里)和"杰里科'2型地地弹道导弹(射程约为1500~2000公里)。以色列是中东地区军事力量最强大的国家。而巴勒斯坦则没有任何先进武器,武器数量也十分有限。

  人们还记得,在已故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去世前,以色列军队曾经袭击并长时间包围其办公大楼。实际上,以色列军队可以根据其需要随意进出巴勒斯坦,在军事上具有绝对的控制权。获得美国支持的以色列之所以不敢在巴勒斯坦为所欲为,不得不有所节制,完全是因为以色列惧怕巴勒斯坦人民的反抗斗争,惧怕广大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对巴勒斯坦正义事业的坚决支持。

  明眼人不难看出,以色列这次军事进攻巴勒斯坦的主要目的是以拯救其一名士兵为借口,企图瘫痪甚至推翻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府。目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仍在进行角力,国际社会则希望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局势如何发展,人们仍在拭目以待。(刘瑞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