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令人瞩目的拉里贾尼和索拉纳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06 国际在线

  美要求伊朗7天内回复六国方案 伊朗坚持8月22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钱慰曾):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和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定于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就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进行磋商。伊朗是否接受这一方案、又何时就此作出正式答复?拉里贾尼和索拉纳的会谈能否澄清这一系列悬疑?这是当前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伊朗缘何拒绝短期内就六国方案作出正式答复自上月6日索拉纳亲赴德黑兰向伊朗方面递交六国方案一个月来,美国和欧盟一直急切期待伊朗就六国方案作出正式答复。但是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6月21日表示,伊朗将在8月22日前对六国方案作出正式答复。对此,美国总统布什立即回应说,"伊朗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来考虑新方案是否合理",它应在"数周内"作出回答。其后,英法德三国外长和索拉纳等均表示,希望伊朗尽快就六国方案做出正式回应。美欧曾要求伊朗在6月29日八国集团莫斯科外长会议之前作出答复。在这一要求落空后,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6月29日在莫斯科说,伊朗必须在7月15日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前作出正式答复。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本月3日表示,如果伊朗12日之前还不对六国方案作出答复,美国将谋求通过联合国对伊采取行动。他说,摆在伊朗面前的选择有两种:要么坐下来谈判,要么就将面临联合国安理会采取的行动。

  解决伊朗核问题需要对话与相互理解

  据报道,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将于12日在巴黎举行外长级会晤。美欧显然是希望这次外长级会晤以及7月15日开始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能就伊朗对六国方案作出的回应进行讨论,协调应对之策,并寻求达成一致。

  据分析,美欧要求伊朗尽快答复主要出于两点基本考虑:一是它们想剥夺伊朗修改方案的机会和时间,尽早使伊朗全盘接受方案,以免夜长梦多;二是它们担心伊朗采取拖延战术,争取时间以提高其铀浓缩水平,并为其在将来可能恢复的核谈判中争取更有利的地位。

  但伊朗方面一个月以来一直强调,它不会跟随美欧的旋律起舞,而只会按照自己的节拍和步伐行事。据分析,伊朗这样做的主要意图有以下几点。一是打乱美欧的部署,在有限的时间内开展更多的多边外交活动,与西方就自己能够享受的权利,特别是在保留其铀浓缩活动的权利和获得美国安全承诺等问题上争取对自己最为有利的结果。二是为伊朗政府进一步塑造不在压力下妥协的强硬形象,以争取国内民众的支持。最后,由于维护伊朗核权益事关重大,六国方案中又确实包含积极的新内容,因此伊朗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对此进行详细研究和讨论,并统一领导层内部以及各派政治力量的不同意见。

  分析家认为,六国方案为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提供了新机遇。5日拉里贾尼与索拉纳的会谈能否把握这一机遇尚有待观察。据伊朗媒体报道,拉里贾尼4日在德黑兰说,伊朗可能于8月6日前后就六国提出的新方案作出正式答复,并重申伊朗绝对不会按照西方国家的要求中止铀浓缩活动。报道说,拉里贾尼和索拉纳在会谈中将就伊方认为六国新方案中的"模糊不清之处"进行商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