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目击者重走伦敦路纪念7-7爆炸一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7月7日是伦敦地铁爆炸发生一周年纪念日,英国范围内将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当年的目击者奥恩·弗格森也于一年后重新踏上了在伦敦7·7爆炸时走过的路,见证了这个城市重新回复生机的能力。以下为弗格森自述内容:

  这个星期五就是伦敦爆炸一周年的纪念日。一年前7月7日,下着毛毛雨,四个年轻人,穆罕默德·西迪克·卡恩、薛札·坦维尔、哈西伯·侯赛因和哲曼·林西,他们背着装有
自制炸弹的帆布包对伦敦实施了恐怖袭击,就像他们基地组织的“前辈”对纽约所做的一样。

  一年后的这个星期五,英国全国将举行纪念仪式,为了纪念在爆炸事件中的罹难者。在此期间,将会有各种默哀、反思以及其他的活动,包括圣派克拉斯教堂举办的信仰多元化活动。

  一年后,我漫步在这个拥挤的大城市里,明显感觉到人们开始淡忘那次爆炸事件。在伦敦爆炸案的中心——卢梭广场和泰维斯托克广场,那里人山人海,要在阳光下散散步几乎是不可能的。在他们的周围,所有的酒店的门窗上都挂着“客满”的牌子。

  一年前的7月7日,我正好路过这里,案发现场的广播使我停下脚步。所有的行人都注视着地铁卢梭广场站,绝大部分死伤者都从那里送了出来。那天有人说,伦敦的一切将会改变:这是我们的911,伦敦再也不会跟以前一样了。这一天对伦敦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也只有这一次,伦敦人走出自己的家门去寻找别人,互帮互助。

  但现在呢?伦敦又回复到以前了,走在这相同的地方,却很难让人想起去年的那天。百货商场里的电视播的都是音乐电视,地铁卢梭广场站人头攒动,街头的报贩肆无忌惮地嘲弄坐在轮椅上的女孩。而在去年的7月7日,我所看到的是人们搀扶着老太太走过长长的街道,汽车都停下来给行人让路,这一切都一去不复返了。伦敦人又变得像以前一样,粗鲁,对他们漠不关心,互相咒骂,打斗。

  我慢慢地走向卢梭广场,我看到了伦敦最稀有地建筑之一,因为在它上面镶有两块勋章。在门的右边,是为了纪念赛义德·阿赫默德·汗爵士,他是20世纪穆斯林改革家和学者。在门的左边,是为了纪念历史学家托尼。赛义德爵士认为印度穆斯林应该接受西方教育和文化,并且他花了大量时间筹备建立“穆斯林的剑桥”。而托尼则认为除了贪婪,对一切都需持有宽容的态度。

  要指出他们观点中的各自的缺陷并不容易,一年前人们就开始了这样的争论。但是在伦敦,人们大部分时间都忽视了繁华下的野蛮以及强权,简单地生活着。

    相关链接:伦敦爆炸案一周年纪念活动安排

    7月7日上午6:00-8:00,文化部长泰萨·乔威尔将在摄政公园启动纪念仪式。伴随着音乐,他将宣读52名罹难者的姓名,并且将邀请公众鲜花,搭起一个巨大的花架。

  上午8:30-10:00,在圣保罗大教堂将举行一项仪式,为死难者鸣钟示哀,并且每个小时都会进行祈祷。第一项纪念活动在上午8:50进行,其间在阿盖德路、 奇韦尔路和卢梭广场将进行烛光悼念活动。紧接着在上午9:47,泰维斯托克广场将举行纪念死难者的仪式。

  上午8:50,也就是一年前地铁炸弹袭击的时间,很多人将会在国王十字站献花。到了上午9:47,献花活动将在泰维斯托克广场举行。

  上午11:30-正午,在爆炸现场,罹难者的亲友将举行纪念碑揭幕活动。

  上午11:45-下午1:30,在圣派克拉斯教堂,尤斯顿路将举办信仰多元化的活动。正午时分,在靠近阿盖德路爆炸现场的圣博托尔夫教堂也会进行一项仪式。

  下午3:00,在伦敦博物馆罹难者的亲友将参加纪念仪式。(固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