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武装关闭人质危机谈判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35 光明网

  

巴勒斯坦武装关闭人质危机谈判大门

  奥尔默特会上坚称不会向巴武装妥协。而今,对方已经在“最后通牒”之后决定关闭谈判大门。

  

巴勒斯坦武装关闭人质危机谈判大门

  以内政部长声称,如果哈马斯伤害人质,以色列要用“巴勒斯坦人没见过的手段”回应。一直想着拔去哈马斯这根钉子的以色列,会不会借题发挥?

  

巴勒斯坦武装关闭人质危机谈判大门

  以色列国防军的突击小组3日夜直捣哈马斯驻纳布卢斯的地方办公室。

  巴勒斯坦武装派别“伊斯兰军”发言人阿布·穆斯尼4日对媒体表示,鉴于为以色列设定的最后期限已过,而以色列又没有作出回应,绑架者决定将这起人质事件“全面关闭起来”,不再接纳任何方面的介入。

  谈判努力付诸东流?

  阿布·穆斯尼说,关于释放人质的谈判已经结束,无论被劫持的以色列士兵是死是活,“我们都不会向以方再透露任何消息,以色列将对这名士兵的命运负责”。但他表示不会杀害被劫持的以色列士兵沙利特。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哈马斯的一名领导人乌萨马·穆扎尼当天表示,抓走以士兵的武装派别已经退出与埃及方面关于释放人质的斡旋。他说:“这名士兵也许会被杀,也许会被转移到另一个国家,所有的选择都是可能的。”

  哈马斯下属军事派别“卡桑旅”、人民抵抗委员会和“伊斯兰军”3个武装派别3日共同发表声明,要求以色列在4日清晨6时之前释放1000名在押的巴勒斯坦人并停止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否则将承担严重后果。这一“最后通牒”遭以色列拒绝,以总理奥尔默特下令军队继续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

  以色列维持强硬立场

  巴武装提出的最后通牒期限过后,以色列内政部长龙尼·巴龙告诉以色列电台,以色列不会改变此前的强硬立场。

  他说,“哈马斯非常了解以色列政府的不妥协立场,如果他们伤害沙利特,天会塌下来砸到他们身上。如果他们把威胁落实,我们要用巴勒斯坦人从没见过的手段回应,但愿不会。”以方指责说,巴武装人员绑架以士兵是受哈马斯高层主使。

  而巴勒斯坦立法委员、阿巴斯的盟友穆罕默德·达赫兰说,所谓“最后通牒”只是一种谈判策略,关于达成妥协的努力仍在继续。他说:“我们关心的是,不要到无法挽回的地步。所有人都想摆脱这个危机。”

  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语报纸《生活报》报道说,以色列正在与加沙的武装组织谈判,以达成交换沙利特的协议。以色列一些政府和军方官员私下说,以色列政府并没有排除换取沙利特的任何选择。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军事行动

  以色列开出13人“打击名单”

  考虑派遣突击队虎口营救沙利特

  以色列国防军4日继续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巴勒斯坦安全官员说,以军增加了在加沙北部边缘的装甲车数量。

  4日凌晨,以色列空军战斗机继续轰炸加沙地带的目标,朝加沙城一所大学发射数枚导弹。校园内的楼房升起黑烟,并起火,受到严重损坏,但没有关于人员伤亡的报告。以方认为,这所大学是哈马斯主导的学生委员会集会场所,哈马斯利用这所学校策划袭击。

  据路透社报道,哈马斯消息人士说,一些西方外交人士透露,以色列已经列出一份13人的“打击名单”,排在前列的是流亡叙利亚的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巴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和外长马哈茂德·扎哈尔。

  这份名单也使得巴以局势升级波及叙利亚。以色列官员3日就宣称叙利亚应为以士兵被绑架事件承担责任,因为叙一直拒绝美国和以色列提出的驱逐其境内的哈马斯领导人并关闭哈马斯办事处的要求。作为回应,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当天表示,支持巴武装派别提出的用巴被关押者交换被抓以军士兵的要求。他说,目前居住在叙利亚的哈马斯领导人迈沙阿勒与绑架事件没有联系。

  此外,以色列安全人士说,派遣一支突击队营救沙利特依然是选择之一,但加沙复杂的巷道将使任务风险极大。1994年,以军营救1名遭绑架士兵行动失败,遭绑架士兵身亡。

  ■人质生死

  遭绑架大兵确认轻伤在身

  哈尼亚呼吁巴武装组织刀下留人

  4日,以色列政府发言人埃维·帕兹纳在接受法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被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劫持的以色列士兵沙利特还活着,但受了轻伤。

  帕兹纳在采访中说,“截至目前,我们知道吉拉德·沙利特还活着,我们知道他受了伤,几天前一名巴勒斯坦医生看望过他……我们确信我们的信息,正如我对你说的,他还活着。”

  此前一天,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呼吁巴武装派别不要杀害沙利特,并呼吁继续谈判解决这场人质危机。据路透社报道,在巴武装退出与埃及调停人的会谈后,哈尼亚告诉内阁成员:“我们强调继续进行政治、外交努力以及谈判的必要,并没有关上这扇门。”他说,“政府仍然呼吁保留这名以色列士兵的性命,并且给予他良好待遇。”

  ■国际反应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呼吁以巴创造和解条件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4日说,中方强烈呼吁以巴双方为妥善解决争端创造条件。

  姜瑜是在此间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做出上述表示的。她说,中国对目前以巴局势紧张深表忧虑。中方呼吁以色列保持克制,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同时也呼吁巴勒斯坦积极配合有关方面的调解努力,立即释放人质。

  以色列军队6月28日凌晨起对加沙发动了代号为“夏雨”的军事行动,对巴勒斯坦武装组织6月25日袭击以军哨所并抓走以军士兵进行报复。这是以军自去年从这一地区实施战略撤离后首次大规模重新侵入该地区。

  中东民众游行声援巴勒斯坦

  国际社会积极斡旋

  随着巴以局势升温,国际社会正在积极展开斡旋。埃及总统穆巴拉克3日前往沙特红海港口城市吉达,会晤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以讨论巴以问题。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3日表示,他已派一名特使前往叙利亚,与巴沙尔总统讨论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当前中东问题的办法。

  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到访的以色列第一副总理兼外长利夫尼,并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通电话,表示俄将为尽快实现中东局势正常化和恢复中东和平进程而继续努力。

  以色列在加沙的军事行动引起了一些国家的抗议。也门、卡塔尔等国的民众3日举行游行示威,对巴勒斯坦人民表示声援。阿尔及利亚外交部3日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就目前的巴以局势举行紧急会议,使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民众得到应有的保护。瑞士外交部3日也发表声明,认为以色列在加沙的军事行动违反了国际法,是“集体惩罚行为”,应当被禁止。

  3日,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致信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法国,要求安理会向以色列施压,迫使其停止在加沙的军事行动,否则整个中东地区将陷入动乱。欧盟当天也要求以色列释放被拘捕的哈马斯领导人,同时呼吁巴武装组织“立即和无条件地”释放以色列人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