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客厅对话,让巴以手拉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39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陈 卓

  

客厅对话,让巴以手拉手

  特劳布曼夫妇

  一个客厅,一张茶几,一群倾谈的人,能让敌对的巴以关系走向和平?这个想法显得太理想主义,但一对美国夫妇带着这样的信念,发起了以消弥积怨为目标的“巴以客厅对话”活动,至今已坚持了十几年。

  与“敌人”分享食物

  勒恩和利比·特劳布曼夫妇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1984年,他们访问了“传说中的邪恶帝国”前苏联,却发现苏联人是“聪明、美丽而有文化的人”。这让他们反思:只要真正彼此坦诚交谈,敌对的双方就能建立起积极的关系。回国后,他们就投身到通过对话来推动美苏关系的事业中。冷战结束后,他们将重点转移到了以巴冲突上。

  1992年,他们在加州的住所开始第一次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民间对话——“客厅对话”。那晚,18名与会者,包括以色列人、巴勒斯坦穆斯林和基督徒、美国和墨西哥的犹太人,聚集在放着食品的桌子旁,聆听对方。于是,各种观点在两个小时里层出不穷。

  美籍巴勒斯坦人纳扎尔在难民营长大,亲眼目睹了战争的恐怖,他相信,这场客厅中的运动是通向和平的最佳道路。他说:“人们带着包袱到这里来,彼此认为对方形象很差,但我们在对方的家里会面,分享各自的食物。这就把对方人性化了,让他们变得有人情味。”

  用诗歌写规章条文

  他们热衷于发现巴以双方的诗意故事,“巴以客厅对话”组织的章程也很富于人文色彩,它不是严肃的条文,而是一些诗歌和故事。其中一首名为《我理解你》的诗写道:“因为我爱这些小山、这些风景、这些鹿/还有这些河流和葡萄藤/我理解你为什么这么做”。

  2003年美国攻打伊拉克后,谈话组织的参与者们在美国旧金山金门桥旁放起了一只鸽子形状的风筝。无独有偶,2004年夏天,一位以色列妇女在巴以边界的隔离墙边看到一个巴勒斯坦孩子在高墙边放风筝。之后的一个星期五,中东地区的天空里放飞了成千上万的风筝,这后来被“巴以客厅对话”称为著名的“1万风筝事件”。

  就这样,“对话”者像朋友一样唱歌跳舞、旅行、晒太阳、种橄榄树并寻找生活中和平和美好的信息。在它的感召下,13年来,美国和加拿大的60多个家庭定期举行类似活动。截至2005年5月,“巴以客厅对话”已经组织了150多次聚会。

  2004年,该组织成立12周年时,他们出版了一本名为《巴勒斯坦人和犹太人和平菜谱》的书,这本书售价15美元一本,售书所得作为重建巴以关系的活动基金。他们还出版了几部关于重建巴以关系的小说,如《敌人有一张面孔》、《一场不太可能的友谊》,以及儿童小说《耶路撒冷的雪》。

  他们还组织了犹太人和穆斯林一起到约旦河西岸进行祈祷;组织了他们在耶路撒冷共同庆祝节日;组织巴以年轻人在网上和平对话;举办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的电影节,推动巴以进行跨边界的经贸合作。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