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京时间今晨2时38分:"发现"号顺利奔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7:10 新华网

  经过两次推迟后,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当地时间4日下午2时38分(北京时间5日凌晨2时38分)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发射升空。

  由于这是美国首次在独立日发射载人航天飞机,4日的顺利发射为欢度国庆日的美国人展示了一次壮观的“焰火表演”。

  发射:晴朗天气助成功

  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4日天气晴朗,空中云量很少,打消了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以下简称“美国宇航局”)再次推迟发射“发现”号的疑虑。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乐观地表示,美国人民将在独立日看到一场“壮观的焰火表演”。

  发射前数小时,包括两名女性在内的7名“发现”号机组人员开始进入“发现”号座舱,途中挥舞着小型美国国旗。当地时间4日12时29分(北京时间5日零时29分),“发现”号舱口正式关闭。

  “‘发现’号准备好了,天气很好,美国已经准备好将航天飞机送入天空。”此次“发现”号机组指令长史蒂夫·林赛在发射升空前说,“我想象不出还有哪个地方比这里更好,在独立日这一天发射升空。”

  下午2时38分,地面控制中心下达点火指令。“发现”号在巨大的轰鸣声中冲上蓝天。两分钟后,“发现”号与火箭助推器成功分离。8分钟后,外部燃料箱也成功脱离。

  地面控制中心不久后宣布,“发现”号已经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地面发射中心的工作人员鼓掌、相互拥抱,庆祝航天飞机顺利升空。

  美国宇航局地面控制中心说,“发现”号机组人员美国东部时间4日20时38分(北京时间5日8时38分)开始进入第一次睡眠时间,将在8小时后醒来。

  问题:数片小碎片和一片填充材料飞落

  美国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经理韦恩·黑尔说,发射升空3分钟后,监控发射过程的录像中可以看到4片小碎片从外挂燃料箱飞落。法新社援引美国宇航局官员的话说,发射过程中脱落的碎片多达6片,但判断这些碎片是否为机体泡沫绝热材料还为时尚早。不过,当时“发现”号已经处于非常高的空间,并没有足够的气流将这些碎片加速推向“发现”号,因此不大可能造成机体损坏。

  “那只是初步的数据,”黑尔说,“对于发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我们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研究才能获得清晰的画面。”

  不过,“发现”号机组还向地面控制中心报告说,航天飞机进入预定轨道后,他们看到一片填充材料从“发现”号上脱落,看上去像是航天飞机的一块隔热层材料,大约2.4米长。目前还不清楚这一情况是否会对“发现”号既定任务产生影响。

  就在发射前一天,工作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航天飞机外挂燃料箱隔热泡沫内有一条12.7厘米长的裂缝,并在发射台上发现一块脱落下来的楔形泡沫。

  经过近一天的研究后,发射中心最终认定裂缝不会对外挂燃料箱安全构成威胁,脱落的泡沫材料也不足以在发射时对“发现”号机体造成危害。发射中心最终决定继续执行2003年“哥伦比亚”号失事后的第二次航天飞机发射计划。

  为保证宇航员安全,美国宇航局还提前制订了一套应急方案。如果航天飞机升空后损毁严重,宇航员们将暂时留在国际空间站,等待“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前来救援。不过,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阿特兰蒂斯”号在发射过程中仍将面临与“发现”号一样的安全风险。

  美国宇航局官员预计,工作人员需要近一周时间才能最终确定“发现”号是否在发射过程中出现机体受损情况,而判断“发现”号是否在空间轨道上受空间颗粒物撞击以及受损情况则需要一周半时间。

  任务:太空行走修理空间站

  从5日开始,“发现”号机组人员将对航天飞机机体外部实施一次检查,并准备在6日与国际空间站实现对接,向空间站输送设备等补给。按照计划,“发现”号机组成员、宇航员皮尔斯·塞勒斯和迈克尔·福萨姆将在此次太空之旅中开展两次太空行走,分别对航天飞机一个“机械手”进行测试和修理空间站外的一个设备。如果情况允许,他们还可能进行第三次太空行走,对“发现”号热防护系统的修复设备实施测试。

  徐超(新华社今晨特稿)

  

北京时间今晨2时38分:"发现"号顺利奔太空

  ■链接:"发现"号2005年发射后的技术改进

  自“发现”号2005年7月发射后,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就航天飞机发射问题实施了多项技术改进,确保“发现”号圆满完成这一次发射任务。以下是去年7月以来的关键技术改进:

  ———移除外挂燃料箱两块楔形泡沫绝热材料,这两块绝缘材料曾用来帮助减少发射过程中的风阻,保护有关线路设备。经过多次实验,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设备在没有上述材料的情况下也完全可以经受住升空时的压力。

  ———加装传感器。工程师们在“发现”号机翼前沿部位嵌入88个传感器,以监测发射过程中航天飞机的温度和加速情况。

  ———2005年发射期间使用的电子加热装置已经被重新步线。经过测试,研究人员发现这一装置此前线路附近的泡沫绝热材料可能会出现脱落。

  ———除55架地面监控镜头以及两个成像仪外,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还使用两个雷达系统跟踪“发现”号发射全过程。这样,“发现”号出现的任何材料脱落现象都将被清晰记录下来。

  ———增加一套音响系统,以在发射过程中驱赶附近的鸟类。上次发射过程中,“发现”号曾经蹭到一只秃鹫。

  ———移除原先安装在航天飞机机腹绝热瓦层间的5000多块绝热填充材料。在“发现”号去年的飞行中,曾有两块材料出现脱落,迫使宇航员实施了一次计划外的太空行走。航天工程师担心,这些填充物一旦脱落,可能在“发现”号返回大气层时改变航天飞机经历的柔和气流,从而带来绝热瓦过热的安全隐患。

  ———宇航员的座舱更换了7块更为牢固的新型窗口。此外,“发现”号已经采用新型轮胎,并改进了起落装置。

  (徐超)

  

北京时间今晨2时38分:"发现"号顺利奔太空

  执行“发现”号本次飞行任务的七名宇航员

  ■人物:“发现”号机组七勇士

  太空探索,宇航员面临的是生死考验。面对有关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安全隐患的激烈争论,执行本次任务的7名宇航员备受关注。

  指令长史蒂夫·林赛:“我们的工作与众不同”

  林赛,45岁,美国空军上校,资深飞行员,此前已三赴太空。

  林赛小时候通过黑白电视机看到阿姆斯特朗登月,就憧憬着长大也能成为宇航员。在被选为宇航员之前,林赛是一名飞机试飞员。林赛说:“无论是训练还是飞行,每一天都在体验新鲜、乐趣,我们的工作与众不同。”

  已是3个孩子父亲的林赛,在没有飞行任务的闲暇,最喜欢和孩子们一起滑水、骑自行车。

  飞行员马克·凯利:从海上到天空

  凯利,41岁,美国海军中校。他负责指导太空行走任务。

  凯利曾是美国海军飞行员,飞行时间超过4000小时,曾375次驾驶飞机在航空母舰上降落。1996年,凯利被美国宇航局选中加入宇航员队伍。

  “当海军飞行员时我一直想,海洋和天空这倒是一个很不错的组合,没想到我的人生果真也这样走来。”凯利说。

  任务专家皮尔斯·塞勒斯:科学和飞行的完美结合

  塞勒斯,英国人,50岁,生物气象学博士。

  塞勒斯青少年时期参加了英国皇家空军的许多培训项目,比如驾驶滑翔机,后来又学习动力飞行,在拿到汽车驾照之前,早就享受到了驾驶飞机的乐趣。因此,虽然他大学的专业是生物气象学,却早早地与飞行结缘。

  “科学和飞行是最能吸引我的两样东西,而航天飞机是这两者最尖端的结合。所以,我非常非常兴奋能加入其中。”塞勒斯说。

  任务专家迈克尔·福萨姆:家人百分之百支持

  福萨姆,48岁,美国空军后备役部队中校。

  谈到可能面临的危险,福萨姆说,2003年的“哥伦比亚”号悲剧让人震惊,他的父亲也是死于飞行事故,但人们总要“走出悲伤”,继续前行。

  福萨姆已是4个孩子的父亲,对家庭极其看重。“我第一重要的工作是做一个好丈夫和好父亲。在我的背后,家人百分之百支持我的工作。”福萨姆说。

  任务专家斯蒂芬妮·威尔逊:“大多数的职业都是需要一些牺牲的”

  威尔逊,39岁,机组7名成员中最年轻的一个。她是第一次执行太空任务。

  威尔逊本科进入哈佛大学学习工程科学,后在得克萨斯大学获航空航天工程硕士学位。毕业后的威尔逊曾参与“大力神-4”运载火箭的动力学分析工作,后来到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工作。

  威尔逊说:“滑雪和集邮是我的两大爱好,但训练基本上占去了我大部分时间。大多数的职业都是需要一些牺牲的,如果你热爱这个职业,牺牲相对就变得容易一些。”

  任务专家莉萨·诺瓦克:钦佩那些勇于探索太空的人们

  诺瓦克,42岁,美国海军中校。这是她的首次太空飞行。

  诺瓦克说,对于投身太空探索事业的每一个人,她都十分钦佩。诺瓦克小时候经常去附近的航空航天博物馆,“阿波罗”飞船、航天飞机这些“大家伙”令诺瓦克无比神往。

  诺瓦克中学毕业后进入美国海军军官学校,此后又到海军飞行学校学习飞行并被宇航局选中。诺瓦克说,这么多年来,她一直以不同方式参与航天项目,曾经是地面通讯员,负责和太空中的宇航员通话。她说:“这一次真正要飞行,觉得以前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只有兴奋,没有害怕。”

  任务专家托马斯·赖特尔:“这值得我们去冒险”

  赖特尔,47岁,来自欧洲航天局的德国宇航员,将成为国际空间站常驻人员中第一位来自欧洲的宇航员。

  阿姆斯特朗是赖特尔一直崇拜的偶像。“如果你能站在另一颗行星或者月球的表面,那感觉一定棒极了,”赖特尔说。他说,太空探索总是要面临风险,“但是与人类的获益相比,冒险是值得的。” (新华)

  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