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印今重启边贸 确保当地人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2:55 东方早报

  中国和印度今日重新开启连接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恢复中断了44年的边境贸易。此举不仅被视为是两国关系不断升温的一个象征,也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南亚陆路大通道的形成,开启现代“丝绸之路”。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城表示,乃堆拉山口的开通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乃堆拉山口的重新开放是加强中印经贸关系的关键步骤,同
时也表明中印双方之间的政治互信有所改善。”

  边贸市场虚位以待

  印度锡金邦产业部官员说,乃堆拉山口重新开放之初,只有锡金邦当地百姓才能获准使用这条通道,以“确保当地人口能享受到边贸经济收益”。

  印度官方批准这条边贸通道上有29种出口产品可以享受免税待遇,包括纺织品、毯子、农耕工具、酒、香烟、茶、大麦、米、植物油和药草。

  如今,昌古边贸市场已是虚位以待,等待两国商人。锡金邦产业部官员噶玛·嘉措说,市场位于乃堆拉山口通路下大约5公里处,方圆3.24平方公里,内设海关和移民办公机构,还有银行、通信中心和其他设施。

  印度锡金邦政府期待这一边贸路线恢复能给当地贸易额带来增长。他们预计,这条路线上的贸易额在2015年可以达到120亿美元。

  开通仪式交换热茶

  据报道,通道重新开放仪式将在今日上午北京时间12时30分(印度时间上午10时)举行。届时,包括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中国西藏自治区和印度锡金邦领导都将出席剪彩仪式。

  锡金邦首席部长帕万·库马尔·折林说:“边贸恢复是两国关系拉近的标志。”他希望将来甘托克和拉萨之间还可以实现客运服务。此外,他还透露在当天的开通仪式上,“两国官员不仅将握手以示庆祝,还要交换泡着热腾腾茶水的杯子。”

  锡金邦产业部长R.P.苏巴说,中印边贸商人也会出席仪式,并象征性互访,但不会携带货物。“双方商人先了解一下贸易和经商可能性,检查可用设施。”他说。

  乃堆拉山口海拔4545米,距离拉萨460公里,距离印度沿海城市加尔各答约550公里,曾是古代“丝绸之路”南线主要通道,也是中印之间主要陆路贸易通道。20世纪初,这里的年交易额占当时中印边贸总额80%以上。但自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后,两国相继撤销了原边贸市场的海关等机构,乃堆拉山口由军队把守,边贸通道被铁丝网隔离。

  印度商务部官员费尔南德斯把重新开启乃堆拉山口称作是一项重大历史事件。他说:“这不仅扩大了中印贸易,也推动了双边关系。”

  赵干城认为,乃堆拉山口的开通不仅具有重大政治意义,从经济角度说,乃堆拉山口处于交通枢纽位置,它的开通大大缩短了从印度到中国的货物运输距离。同时,这对于加强中印边境贸易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对印度而言,乃堆拉山口的开通也为印度加强边境贸易的管理提供了契机,同时对于促进中印间的民间交流也具有重要意义。

黄力颖 朱衍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