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这是美国独立日的一次焰火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2:57 东方早报

  随着一首经典黑人歌曲的铃音响起,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宇航员们睁开眼睛,迎来他们的“太空第一日”。经过7月4日举国欢腾的成功发射,“发现”号成员于5日开始他们的首次空中检查。为鼓舞“士气”,黑人女宇航员斯蒂芬妮·威尔逊特别挑选一首旋律激昂的乐曲作为起床闹铃。“因为在我们的独立日过后,这首歌特别提醒大家,太空项目是个人人参与的活动。”威尔逊的声音穿过电波,从太空彼端传到美国航空中心。

  发射 场面壮观如焰火表演

   7月4日下午“发现”号的顺利发射为欢度独立日的美国人展示了一次壮观的“焰火表演”。

  经过两次推迟后,“发现”号于当地时间4日下午2时38分(北京时间昨日凌晨2时38分)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发射升空。这是美国首次在独立日发射载人航天飞机。

  发射前数小时,包括2名女性在内的7名“发现”号机组人员开始进入“发现”号座舱,途中挥舞着小型美国国旗。当地时间4日12时29分(北京时间昨日零时29分),“发现”号舱口正式关闭。

  下午2时38分,地面控制中心下达点火指令。“发现”号在巨大的轰鸣声中冲上蓝天。两分钟后,“发现”号与火箭助推器成功分离。8分钟后,外部燃料箱也成功脱离。

  地面控制中心不久后宣布,“发现”号已经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地面发射中心的工作人员鼓掌、相互拥抱,庆祝航天飞机顺利升空。“‘发现’号,像弓箭一样,笔直地飞往与国际空间站6日的对接,”美国宇航局官员布鲁斯·白金汉评价说。

  隐忧 疑有6片小碎片飞落

   美国宇航局(NASA)航天飞机项目经理韦恩·黑尔说,发射升空3分钟后,监控发射过程的录像中可以看到4片小碎片从外挂燃料箱飞落。不过,“发现”号机组还向地面控制中心报告说,航天飞机进入预定轨道后,他们看到一片碎片从“发现”号上脱落,看上去像是航天飞机的一块隔热层材料,大约2.4米长。

  法新社援引美国宇航局官员的话说,发射过程中脱落的碎片多达6片,但判断这些碎片是否为机体泡沫绝热材料还为时尚早。目前还不清楚这一情况是否会对“发现”号既定任务产生影响。

  就在发射前一天,工作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航天飞机外挂燃料箱隔热泡沫内有一条12.7厘米长的裂缝,并在发射台上发现一块脱落下来的楔形泡沫。经过近一天的研究后,发射中心最终还是决定继续执行2003年“哥伦比亚”号失事后的第二次航天飞机发射计划。

  美国宇航局官员预计,工作人员需要近一周时间才能最终确定“发现”号是否在发射过程中出现机体受损情况,而判断“发现”号是否在空间轨道上受空间颗粒物撞击以及受损情况则需要一周半时间。

   前进 6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5日,斯蒂芬妮·威尔逊等7名宇航员在黑人歌曲“LiftEveryVoiceandSing”(《扬声高歌》,也被称作“非官方”的“黑人国歌”)中醒来,开始了“太空第一日”。

  当天,宇航员的任务是对航天飞机机体外部实施一次检查,5日的整个空中检查历时6个半小时。他们要先给长达50英尺的机械手臂装上激光、数码等摄像头,采集“发现”号两翼和前端的照片。这种空中安全检查是为避免航天飞机重蹈“哥伦比亚”号覆辙,确保宇航员能对发射过程中外挂燃料箱泡沫脱落所造成的致命损伤及时发现。

  6日,“发现”号将与国际空间站实现对接,向空间站输送设备等补给。

  为保证宇航员安全,美国宇航局还提前制订了一套应急方案。如果航天飞机升空后损毁严重,宇航员们将暂时留在国际空间站,等待“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前来救援。不过,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亚特兰蒂斯”号在发射过程中仍将面临与“发现”号一样的安全风险。

  “发现”号12天日程表

  据新华社电 飞行任务代号为“STS-121”,任务预计持续12天。第1天:发射升空,进入预定轨道飞行;有效载荷舱门打开;开始向机械臂供电。

  第2天:检测航天飞机机械臂、热防护系统及宇航服;将机械臂钩到“轨道器遥控臂传感器系统”上;检查与空间站对接所需工具。

  第3天:准备对接,空间站宇航员从站上给“发现”号拍照;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舱门打开;机组人员托马斯·赖特尔开始“搬家”,加入站上的长期考察组;充氧口环绕组件检查;空间站机械臂钩到“轨道器遥控臂传感器系统”上,与“发现”号上的机械臂“手拉手”。

  第4天:空间站机械臂将“发现”号装载的“莱昂纳多”号多功能后勤舱钩住,安置到站上的“团结”号节点舱;空间站机械臂从“命运”号实验舱分离,连接到移动基座系统上;开始将“莱昂纳多”号上的货物卸载到站上。“发现”号此次为空间站送去一批关键补给,包括重达28万多磅(1磅约合0.45千克)的各种设备和物资。

  第5天:第一次太空行走;继续卸载货物。

  第6天:继续卸载货物;空间站宇航员和机组人员举行新闻发布会。

  第7天:第二次太空行走;空间站机械臂从移动基座系统返回到“命运”号实验舱;继续卸载货物。

  第8天:继续卸载货物。

  第9天:宇航员休息。

  第10天:最后一次卸载货物;“莱昂纳多”号关闭,利用空间站机械臂将其从“团结”号节点舱拆离,运回“发现”号有效载荷舱。

  第11天:机组人员和空间站宇航员最后道别,“发现”号舱门关闭;与空间站分离。

  第12天:飞行控制系统检查。

  第13天:脱轨准备;有效载荷舱门关闭;点火脱轨;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美宇航局说,如果增加第三次太空行走,前面七天的安排仍保持不变,后面几天的活动将进行调整。)

  机组中唯一一名非美国籍宇航员、来自欧洲航天局的德国籍宇航员托马斯·雷特将进驻国际空间站半年,从而使空间站中宇航员队伍自2003年以来第一次扩大到3人。

俞懿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