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是航天飞机的赌博,也是布什的赌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2:58 东方早报

  “发现”号航天飞机在阔别太空近一年之后的再次升空。在民众雀跃的欢呼声中,美联社等媒体抛出了令人胆寒的评价———“这是一次明知有风险的赌博。”

  独立日的发射是“发现”号第32次出征,也是美国航天飞机的第115次飞行,更是关乎航天飞机以及国际空间站命运的“生死之旅”。

   安全争议

   若在以往,“发现”号发射对宇航员们来说只是一次普通的太空任务,但此次发射距去年7月“发现”号升空暴露安全问题不到一年,美国宇航局(NASA)内部不少专家认为它的安全隐患并没有彻底排除。这是“发现”号是否应该升空的最大争议所在。

  美国宇航界不少权威人士认为,“发现号”外挂燃料箱表面的绝热泡沫层脱落问题一日得不到解决,美国就不应发射航天飞机。绝热泡沫脱落是导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2003年返回时解体的罪魁祸首。在去年的飞行任务中,“发现”号也出现部分绝热泡沫脱落现象。美国宇航局的总工程师和安全官员上个月还为此退出此次发射,致使“发现号”成了美国宇航局历史上首次未获得安全部门认可的航天飞行。

  然而,即使是在这种反对压力下,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仍然坚持在7月发射“发现号”。他在最终“拍板”此次飞行时表示,一旦不幸再次出现类似“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的悲剧,他将彻底取消航天飞机飞行。“你们付钱让我们押注,这就是风险管理。”

   政治味道

   分析人士指出,“发现”号遇到风险有多大、该不该现在发射,实际上只是表面的分歧,其背后则是美国航天决策者对航天飞机命运的争议。

  决定航天飞机退役“日程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国际空间站。按照美国宇航局的计划,国际空间站如果要按期完成,美国每年要利用现存的3架航天飞机执行4次飞行任务,相当于美国拥有5架航天飞机时的年平均总飞行次数。

  按照规定,美国2010年会将所有的航天飞机进行退役处理,因为安全争议美国国内要求航天飞机提前退役的呼声由来已久,但格里芬认为,航天飞机还可以继续飞行,直至2010年国际空间站建成。格里芬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国际空间站是美国航天的“国际责任”,这一项目的失败或拖延,都会影响美国航天的声望。

  当然,格里芬如此力排众议,除了背负空间站建设任务的压力外,也直接关系到美国总统布什的太空雄心。

  “发现号”的升空是布什“新空间探险计划展望”的既定政策和重要步骤之一。这项于两年前出台的庞大计划,设想于2020年在月球上建立永久基地,使世界上唯一拥有航天飞机的美国在太空领域保持既有优势。

  有媒体透露,其实“发现号”能否成功发射,也是布什的一场政治赌博。因为民众为“发现号”成功上天的欢呼可以从侧面刺激一下布什日益下滑的民意支持率。

方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