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发明帮助上肢残疾者“玩”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5日电(记者 刘洋)一名俄罗斯整形外科医生最近开发出一种用嘴控制的电脑外接设备,以帮助那些上肢残疾者使用电脑。

  这个名为“重返积极生活”的电脑外接设备,是一块可放入口中的小型控制器,其面板上包含19个键和一个方向拨杆,背面可与上颚相贴,前方通过线缆与电脑相连。使用时用舌头操纵方向拨杆、点击按键,以此指挥光标并输入文字。此外,控制器两侧各有一个键
,相当于鼠标的左键和右键,需用牙齿触发。

  该设备的固定方式与假牙有些类似——依靠机械抓手和具备“形态记忆”功能的可塑材料固定在上牙床上。使用时只需将其贴住上颚,同时稍微用力挤压,便可将其牢牢固定。

  初学者只需接受短时间的培训,就可以用这种设备来操作电脑。为了方便使用者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输入方式,这种设备还允许对按键、甚至组合键内容进行自定义。

  此外,这种设备还具有广泛的拓展功能,如果将电脑与“智能住宅”联网,便可以通过它来控制其他电器。该发明获得了今年6月的莫斯科信息技术创业大赛冠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