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是什么催生了驻伊美军累累暴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09 新华网

  

是什么催生了驻伊美军累累暴行

  这张2006年5月22日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了一名驻伊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城市费卢杰附近执行任务。驻伊拉克美军地面部队最高指挥官彼得·基亚雷利6月1日发表声明,称驻伊美军将接受为期30天的“战场道德标准培训”,内容将突出“职业军事价值观以及在战斗中遵守纪律的重要性”。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华盛顿7月5日电 是什么催生了驻伊美军累累暴行

  新华社记者 杨晴川

  最近,几名驻伊美军士兵奸杀伊拉克少女并将其亲人残杀的丑闻被曝光后,国际舆论一片哗然。人们还清楚地记得,美军去年11月在伊拉克哈迪塞镇屠杀了包括妇孺在内的24名无辜平民,现又奸杀伊拉克少女。这种滥杀无辜、草菅人命的暴行,情节恶劣,令人发指。那么,是什么催生了驻伊美军惨无人道的累累暴行呢?

  战争导致心理扭曲

  许多美国专家认为,残酷血腥、遥遥无期的战争给士兵心理和兵员构成等造成许多负面影响,这是导致这类暴行频发的直接原因。美国智库“全球安全网站”主任约翰·派克指出,从美军占领伊拉克以来,这类战争暴行接连出现。究其原因,除了这场师出无名的非法战争本身外,美国长期强权心态也难辞其咎。

  据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驻伊美军中有大约六分之一的人患有心理疾病,而其中仅有不到40%的人接受治疗,大多数士兵是在精神状态不稳定的情况下仍被迫执行任务。美国中东研究所所长爱德华·沃克说,这些战争暴行中暴露出来的士兵心理障碍和人格扭曲问题,说明美军领导层对于解决这一问题无能为力。

  与此同时,为迅速补充战争造成的兵员短缺,美军不惜给大批有犯罪前科的人大开入伍绿灯。在去年9月30日结束的上一财政年度中,共有1.1万有前科的人获准加入美国陆军,占新兵总数的15%。这样的人一旦拿起武器,面对手无寸铁的伊拉克民众,什么邪恶事情都可能干得出。

  美国当局姑息护短

  美国当局姑息护短也是原因之一。出于为非法战争狡辩的心态,美国政府对于虐囚和滥杀无辜等种种战争暴行一向采取轻描淡写的“冷处理”手法,并一再宣称美军暴行是“例外”和“个别”现象。治军不严必然助长战争暴行的发生。

  美国白宫女发言人佩里诺3日就美军士兵奸杀伊拉克少女一案表示,布什总统在此案调查没有结束前还“不便”发表评论,而且还强调“99.9%的美国军人都是好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虐囚、滥杀和强奸等各种战争暴行当中,没有一件是美国政府或军方首先宣布的。美国政府都是在这些丑闻被媒体曝光后才不得不作出表态。调查启动过程一般都要“慢半拍”,而且进展缓慢。以哈迪塞事件为例,此事发生在去年11月,人证物证俱在,但美军最近才启动调查,至今没有结论。

  在这种风气下,美国军方在发生此类事件后的第一反应似乎都是试图掩盖。哈迪塞事件中,驻伊美军起先试图将杀害平民描绘成与“恐怖分子”的交战。在奸杀少女事件中,当地美军未加调查就将此事武断地说成是“逊尼派武装对什叶派居民的报复”。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被害的这家人正属于逊尼派。

  强权心态实为根源

  驻伊美军暴行反映了其强权心态。美国一些人长期以来在政府强权政策影响下养成了一种唯我独尊、目空一切的心态,征服欲不断膨胀。这是美军战争暴行频现的深层原因。

  建国200多年来,美国由一个殖民地变成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优越的环境和强权心态使所谓“美国例外论”经久不衰。而如今布什政府又通过“反恐战争”不断强化这种理念。

  这种社会心理使许多美国人妄自尊大,导致他们对外部世界知之甚少。美国地理学会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尽管美国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用兵多年,但分别有63%和90%的美国年轻人不知道伊拉克和阿富汗地处何方。这种氛围“哺育”出来的美国士兵到了伊拉克,根本谈不上对当地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的尊重。就连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也说:“美国兵经常开车轧死伊拉克人,或者仅因为怀疑就开枪杀死他们。一些美国士兵根本不尊重伊拉克人。”

  美国刚刚度过它的第230个独立日。布什在7月4日当天的国庆演讲中对美军士兵奸杀伊拉克少女的暴行只字不提。真不知当年高举自由、解放大旗奋起反抗外来殖民统治和书写《独立宣言》的美国先贤,如果目睹今日驻伊美军的累累暴行,会作何感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