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言无须导弹 谈判胜过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25 今晚报

  昨天,美日等国媒体纷纷报道,朝鲜当天凌晨试射导弹,其中包括一枚“大浦洞”2型远程导弹,但这枚远程导弹发射失败。

  各国谴责声随之而起。日本政府更是宣布半年内禁止朝鲜船舶入港,并研究进一步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

  当西亚伊朗核问题借欧盟一揽子解决方案而暂趋平稳时,东北亚局势却因朝鲜试射导弹再度陷入紧张。

  昨天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发表谈话,对事态表示“严重关切”,“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

  近一段时间,朝鲜导弹试射牵动着美日等国的神经。西方舆论也非常敏感,甚至有媒体报道,“大浦洞”2型的射程最远可及美国本土。

  早在1998年,朝鲜就试射过射程为2000公里的“大浦洞”1型导弹,此后,在各方压力下宣布暂停试射。8年后,选择在此时试射导弹,朝鲜用意耐人寻味。

  严重缺乏安全感,核安全对话迟迟不能实现,应该是导弹呼啸升空的直接动因。自去年下半年,美朝之间就朝鲜先弃核还是美国先提供轻水反应堆意见不一,六方会谈暂无进展。不久,美国将防核扩散焦点集中在伊朗核问题上,和西亚这个夙敌有谈判,也有让步,可以想见,朝鲜对此应深感不平衡和冷落。导弹试射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要吸引美国注意力,增加其解决半岛核问题紧迫感,争取外交主动权。

  1998年朝鲜导弹试射,曾在美日等国引起强烈恐慌,西方借此大肆渲染敌视朝鲜的舆论。这一次,舆论的轰炸比12年前有过之而无不及。从昨天到现在,美国政府谴责“挑衅行为”,日本提出“严正抗议”,澳大利亚、新加坡、俄罗斯、韩国、法国等也反应强烈。

  一种忧虑越来越清晰:导弹试射增加了东北亚地区的不稳定因素。美日对朝政策趋向更加强硬,借导弹及核问题大做文章,美国可能加快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建设,引发地区军力进一步不平衡;朝韩关系也将受到冲击;朝核问题谈判更趋复杂———在未来六方会谈中,导弹将不可避免地成为新的议题。

  但换一个角度想,应对朝鲜通过试射发出的信号,难道只有一味的谴责甚至制裁吗?

  在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现代社会,用拳头与拳头对话,决不是明智选择。谈判桌前,化干戈为玉帛,才是现代国际问题的解决之道。双赢或者多赢的理想结局,是建立在理解、让步基础上的,关键在于,朝美矛盾冰冻三尺,如何化解,还需国际社会贡献出政治智慧来。

  近年来,朝鲜安全问题往往在最紧张时出现转机,我们期待着……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的话讲,就是希望各方“多做有利于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的事,不要再采取使局势紧张和复杂化的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