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昨试射多枚导弹 联合国安理会开会紧急磋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3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报道北京时间7月5日凌晨,朝鲜试射6枚导弹,包括5枚中短程导弹,以及一枚大浦洞2远程导弹。大浦洞2远程导弹射程可达美国,但该导弹在发射6分钟后落入日本海。之后,朝鲜在北京时间下午4点22分发射第7枚导弹。但截至北京时间下午6时,朝鲜官方未对试射导弹一事予以证实,也未对相关报道作出评论。

  我外交部呼吁各方保持冷静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5日就朝鲜试射导弹一事发表谈话。刘建超说,我们对已经发生的事态严重关切。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多做有利于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的事,不要再采取使局势紧张和复杂化的行动。刘建超说,长期以来,中方为推动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维护该地区的和平稳定,推动六方会谈的进程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此外,外交部长李肇星5日应约先后与美国国务卿赖斯、日本外相麻生太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澳大利亚外长唐纳通电话,就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发展交换了看法。

  安理会开会紧急磋商

  美国驻日本大使托马斯·希弗透露,美国与日本考虑将朝鲜试射多枚导弹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并在继续交换信息掂量所有可能选择。联合国安理会5日就朝鲜发射导弹问题举行紧急磋商,讨论今后的应对措施。这是7月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公布的消息。

  日自卫队打捞导弹弹头

  5日凌晨朝鲜发射导弹后,日本自卫队派遣船只在日本海域展开搜索,期望找到落入海中的弹头。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称:“打捞弹头的目的只是为了研究。一旦自卫队搜索到与落海弹头相关的细节,我们将立刻进行分析研究。”额贺福志郎还透露,朝鲜导弹发射以后,日本自卫队已提高了警备状态。

  美出动侦察机和航母

  对美国来说,此次朝鲜发射导弹的时间很不一般。因为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而且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也在当天发射升空。巧的是,就在“发现”号升空后不久,朝鲜发射了中远程导弹。

  一名观察人士透露,驻日美军在朝鲜发射导弹之后,从驻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派出了侦察机。观察人士透露,RC-135“铆钉接头”侦察机在日本当地时间昨天上午8点半左右飞离基地,一同起飞的还有一架提供空中加油的油料机。此外,可以跟踪弹道导弹的RC-135“眼镜蛇球”侦察机据信在凌晨四点左右飞离基地。此外,美国“小鹰”号航母在“考佩”号宙斯盾巡洋舰的陪同下与同行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夕雾”号护卫舰一起驶离了停靠的北海道小樽港。关于目的地,美方则表示“不能透露”。

  美国白宫称,朝鲜发射导弹是“一种挑衅”,但眼前不构成威胁。美国总统布什已与哈德利、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进行了相关磋商。美国务院称,赖斯将与中国、日本、韩国及俄罗斯的外长展开磋商。

  韩希望对话解决问题

  韩国政府5日就朝鲜试射导弹一事发表声明说,朝鲜应放弃挑衅行为,立即重返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通过对话解决问题。韩国曾数次警告朝鲜放弃导弹试射计划,朝鲜应对试射导弹引起的一切后果负责。声明认为,此举进一步引发了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强硬论”,将会使朝鲜更加孤立,进而危害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值得注意的是,韩国还有这样一种担心:朝鲜试射导弹会让日本以此为借口,趁机加速军事化步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