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服用泰诺 肝脏可能会受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3:27 法制晚报

  

服用泰诺肝脏可能会受损

  美国媒体报道中的泰诺产品服用泰诺 肝脏可能会受损

  美研究人员发现,健康的成年人大剂量服用泰诺两周后,肝功能测试显示异常

  美研究人员发现 连续两周每天服用8片高浓度药片 40%的人出现肝功能异常

  止痛药泰诺 会损害肝脏

  是强生公司产品 该公司称 美国媒体报道的产品为速效制剂 上海公司没有生产

  据美国媒体今晨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在近日进行的一个试验中发现,健康的成年人服用大剂量的止痛药泰诺两周后,肝功能测试显示为不正常。

  科学家们担心,即使是服用在医生允许内的剂量,这种药也会造成肝脏损伤。

  据悉,泰诺的制造公司麦克尼尔公司隶属于知名的强生公司。

  在这项研究中,106名测试者连续两周每天服用4克泰诺,即8片高浓度药片,另外39人只服用并无药效的安慰剂。

  研究结果显示,服用安慰剂的人群中没有出现肝功能异常,但是服用了泰诺的人群中几乎40%的人显示肝功能异常。

  “我认为人们每天不要服用超过4克的泰诺,因为这种药的安全性不高。”研究报告的作者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尼尔博士说。

  他还认为,过度饮酒的人每天不能超过2克。

  泰诺的制造公司麦克尼尔公司则表示,其内部的一次研究表明,肝功能受到损害的人的比例要远远小于这个结果。

  泰诺中有效成分主要是对乙酰氨基酚,对乙酰氨基酚存在于大量非处方药中,这使得人们很容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过量服用,这是导致肝功能受损的首要原因。

  在美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药比阿司匹林更受欢迎。据一项2002年的调查,有五分之一的人每周都服用有关药品来止痛。

  据悉,有关科学家正在做进一步研究。 文/实习记者 朱京生

  药店说法

  泰诺属于非处方药

  金象大药房西单店等药店工作人员今晨向记者表示,“泰诺”主要用于解热镇痛,属于非处方药,购买“不需要处方”,市民在各大药店都可以买到。

  医生说法

  主要用于解热镇痛

  北京医院疼痛诊疗中心主任赵英今晨告诉记者,这种药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肢体酸胀、疼痛,并有解热作用。

  公司说法

  速效制剂上海没有生产

  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是美国强生公司在华投资企业,该公司吕晶女士今天上午向记者表示,美国的研究是在长期超量服用的情况下进行的。美国媒体报道中的产品图片为速效释放制剂,这种制剂上海强生公司没有生产。北京药店出售的产品全名是“泰诺林”,这是一种缓释制剂。

  据悉,缓释制剂的毒副作用较一般制剂小。 文/记者 柳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