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印今启现代“丝绸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46 北京晚报

  

中印今启现代“丝绸之路”

  连接中国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和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今天上午10时许重新开放。这是中印两国经过谈判后,于6月18日在拉萨签署会谈纪要确定的。乃堆拉这个已经中断了44年的“丝绸之路”上的重要站点,终于重新成为连接中印贸易的重要出口,这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南亚陆路大通道的形成,开启现代“丝绸之路”。

  乃堆拉山口中印最短贸易通道

  乃堆拉山口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交界处,海拔4545米,距印度沿海城市加尔各答约550公里。乃堆拉在中国被称为“风雪最大的地方”,在印度被称为“听风的耳朵”。作为古老的“丝绸之路”南线的重要口岸,乃堆拉山口历史上一直是中印之间最短的陆路贸易通道。20世纪初,这里的年交易额最高时达到上亿银元,占当时中印边境贸易总额的80%以上。

  边贸开放时间

  7月6日重新开放的乃堆拉山口属于临时边贸市场,基于天气原因,乃堆拉山口的开放时间在每年的6月1日到9月30日之间,每周从周一到周四开放四天,每天从早10时到晚6时。

  两大边贸市场

  中国一侧的边贸市场设在仁青岗。中方投资约3亿人民币,修建海关、边防等各种相应设施。

  印方一侧的边贸市场设在昌古。该市场位于乃堆拉山口通路下大约5公里处,方圆3.24平方公里,内设海关和移民办公机构,还有银行、通信中心和其他设施。

  印方29种产品免税

  印度官方批准这条边贸通道上有29种出口产品可以享受免税待遇,包括纺织品、毯子、农耕工具、酒、香烟、茶、大麦、米、植物油和药草。

  意义

  南亚陆路大通道距离短名气响潜力大

  乃堆拉山口以其最为便利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贸易传统对推动中印边境贸易的提升具有巨大的现实作用。中印之间的商品贸易大部分通过海运实现,从中国西部到东部沿海港口,再绕行东南亚,有七八千公里。而由西藏拉萨向南经乃堆拉到印度的加尔各答等港口,只有1000多公里。随着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中印部分贸易量如果改由南亚陆路通道直接进出,无疑对双方都有巨大的好处。而对于欠发达的印度东北部和中国的西藏来说,这条陆路大通道的贸易潜力更大。

  中方仁青岗边贸市场店铺内已摆上商品。新华社供图

  分析

  标志中印开始全方位交流

  中印两国目前的贸易往来虽然在2005年已经超过180亿美元,但与两个发展中大国的总体外贸情况相比仍然相当有限。重新开放乃堆拉山口,就是中印两国崭新的全方位交流的一个标志,不但造福于两国边境地区的人民,也表明虽然中印仍然存在边界分歧,但这已经不是中印两国发展关系的障碍。一直有舆论认为,印度要充当美国遏制中国、包围中国的帮手。从印度自身利益考虑,印度不会也不愿意充当这样的角色,因此切实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才真正符合印度的利益。赵新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