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手术刀下偷走亲生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46 北京晚报

  美国媒体昨天报道,在美国西雅图市,一起关于母亲“绑架”亲子案现在正引起广泛争论。有人认为,这位母亲只是不愿9个月大的儿子接受手术、想改用药物治疗才出此下策的,可以原谅。但在西雅图的执法者看来,这位母亲是个绑架者,她因此在审判结束前都不得和孩子接触。

  反对医生治疗意见

  关于此案的起因是这样的:9个月大的婴儿赖利天生肾功能不全,他的主治医生贝克尔打算对他进行肾透析,然后进行肾脏移植手术。但是赖利的母亲卡尔森认为,她的家族有肾病史,儿子现在还没有必要接受肾透析和手术。因此,她在家里试图用药物对赖利进行治疗。在此期间,贝克尔医生3次通报了西雅图市儿童保护机构,结果赖利不得不入院治疗。

  儿子被带走后,卡尔森心急如焚。为了不让儿子做手术,她作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6月22日,卡尔森把赖利裹在尿布袋里,偷偷地溜出了医院。在发现赖利失踪后,医生担心他的病情会加重,于是报告了法院。西雅图法院派人花了两天时间才在距西雅图南部80公里处找到了这对母子。结果,赖利被医院带回,而卡尔森则被控二级绑架罪,在受审结束前不得和儿子接触。

  日前,卡尔森走上法庭要求获得监护权。在听证会结束后,卡尔森向外界透露,法院决定等她的儿子长到3岁时,才宣判是对他进行手术还是让他回家接受药物治疗。

  引发父母权利争论

  此案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在西雅图市乃至美国引起了广泛争论,焦点是:在决定对孩子如何进行治疗的问题上,父母的权利究竟有多大?医生和法官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

  华盛顿一名专门研究医疗纠纷的法学教授史蒂夫认为,在政府介入之前,赖利父母有足够的自由作出决定,如何治疗他们的孩子,政府不应剥夺这种权利。

  卡尔森的辩护律师希普利说,他相信贝克尔医生并不是出于恶意,她只是关心自己的病人,但是她不顾赖利母亲的意愿、完全排除自然疗法是不公平的。此前,希普利已经为两个家庭打过类似的医疗纠纷官司了,巧合的是,这两起官司都与贝克尔医生有关。

  西雅图市一个提倡保护父母权利的机构负责人说:“现在,病人经常上网咨询医疗信息,在家接受药物治疗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同卡尔森谈了很多,认为医生不该轻视她的想法。”

  但西雅图市负责社会和健康事务的官员南希·萨顿却认为,她的机构职责是保护儿童。“卡尔森生活在社会中,她不可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作出选择。医院和法院的意见当然得考虑。”盛玉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