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葡萄酒以好充次也要罚(附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5:00 新民晚报

  

法国葡萄酒以好充次也要罚(附照片)

  本已危机重重的法国葡萄酒业近日又起波澜。据路透社4日报道,因将不同产地和等级的葡萄混合酿酒,享有“博若莱之王”美称的知名葡萄酒生产商乔治·迪宝夫公司4日被法院“修理”,必须缴纳罚金不说,部分涉案人员还被判刑。

  收成欠佳“掺假”保质

  2005年,法国政府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在检查葡萄酒业生产情况时发现,乔治·迪宝夫公司兰西生产基地生产的20.5万升“博若莱”葡萄酒并非纯品,是由产自不同地区的各种等级葡萄混合制成。

  根据法国法定产区命名制度,标明产地名称的葡萄酒,必须由所标明产地出产的葡萄酿制而成。乔治·迪宝夫公司将不同产区的葡萄混合、却以其中一个产地命名的做法,违反了“原产地管理证明”原则。这批葡萄酒因此被责令停止生产,未能上市。几个月后,兰西基地生产经理西尔万·多里也因压力辞职。

  但经过调查,检查人员发现,乔治·迪宝夫公司将不同等级葡萄混合,并不是以次充好,而是以好充次。

  原来,2004年,“博若莱村”品牌的葡萄收成欠佳,品质不高。为了提高酒的质量,乔治·迪宝夫公司不惜冒着亏本危险,将酿造品质更高的“圣·阿穆尔”、“朱里娜”、“墨贡”等品牌的葡萄掺入其中。而混合酿成的酒依然标为“博若莱村”葡萄酒。

  尽管如此,检查人员认为,这依然是一种侵犯行业法律的行为。

  辩称无辜准备上诉

  4日,索恩河畔自由城地方法院以“就酒的质量和原料欺骗和试图欺骗消费者”的罪名作出判决:公司负责人乔治·迪宝夫被判罚3万欧元,多里被罚3000欧元,并被处3个月监禁,缓期执行。

  此外,迪宝夫和多里须共同赔偿法国最大的消费者权益组织UFC-QueChoisir2000欧元,并象征性赔偿原产地名称核心管理机构1欧元。

  判决公布后,乔治·迪宝夫公司表示将上诉。辩方律师认为,法院判决不合常理,应予以撤销。现年72岁的迪宝夫4日并未到庭,但他在声明中说自己是无辜的。他对混合葡萄酿酒一事毫不知情,多里应对此事负全部责任。迪宝夫还提出,那些问题葡萄酒没有上市,多里也已经辞职,“未对生产和消费者造成任何影响”。而多里则在庭审过程中辩称,虽然他在这件事上有一些“过错”,但罪不至此。他说,那段时间他一直很忙,可能是工人作业过程中出现失误,不小心将葡萄混在了一起,而他并没有命令他们这样做。

  检控方认为判罚不够重,与他们提出的罚迪宝夫15万欧元相去甚远,不足以对其他酒商起到警示作用,尤其是那些企图以次充好的奸商。

  葡萄酒业雪上加霜

  博若莱地区是法国出产品种最多的葡萄酒产区,其产品统称“博若莱”。乔治·迪宝夫公司是“博若莱”酒的主要生产商之一,占其年生产量的20%,其产品75%都供出口。

  乔治·迪宝夫公司掺假事件,对法国葡萄酒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近年来,受国内需求萎缩、出口下降和外国葡萄酒生产企业崛起的多重影响,法国葡萄酒业遭遇危机。

  欧盟委员会上月宣布,计划将欧盟成员的葡萄种植园数量减少六分之一,并简化葡萄酒商标,仅分为有产地和没产地两种。法国政府则以“不合理”为由拒绝执行。

  谭年琼(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迪宝夫在东京品尝博若莱葡萄酒(资料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