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商人期待重开“丝绸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6:58 深圳晚报

  7月6日,随着连接中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重新开放,中印之间这条中断40多年的“丝绸之路”也将恢复。

  乃堆拉山口海拔4545米,距离拉萨460公里,距印度沿海城市加尔各答约550公里,曾是古代“丝绸之路”南线主要通道,也是中印之间主要陆路贸易通道。20世纪初,这里的年交易额占当时中印边贸总额80%以上。

  现年63岁的阿加瓦尔在印度锡金邦首府甘托克经营一家纺织品店。重开乃堆拉山口后,包括他在内的100名印度商人可以乘坐公共汽车,到中国境内距离乃堆拉山口东北约16公里处的仁青岗边贸市场做生意。相应地,中国方面100名商人也可以来到印度境内的昌古边贸市场经商。

  根据中印两国官员上月18日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签署的会谈纪要,边贸市场的开放时间为每年6月1日到9月30日之间每周一至周四,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6点。

  印度锡金邦产业部官员说,乃堆拉山口重新开放之初,只有锡金邦当地百姓才能获准使用这条通道,以“确保当地人口能享受到边贸经济收益”。

  印度官方批准这条边贸通道上有29种出口产品可以享受免税待遇,包括纺织品、毯子、农耕工具、酒、香烟、茶、大麦、米、植物油和药草。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