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方坚定支持下届联合国秘书长来自亚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21: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常爱玲徐歆逸)外交部发言人姜瑜6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坚定支持下届联合国秘书长来自亚洲,相信亚洲国家能保持团结与协作,产生一位有能力、有威望、可为各方广泛接受的秘书长。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5日说,安理会将于7月中旬就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举行首轮投票。

  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安理会的“意向性投票”是秘书长选举问题非正式磋商进程的一部分,目的不是为了做决定,而只是为了测试安理会成员对正式候选人的大致反应。

  姜瑜说,中方支持包括安理会成员在内的广大联合国成员国就秘书长选举问题进行磋商,确保下届秘书长顺利产生。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于12月31日结束其第二个5年任期。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由安理会推荐并经联大任命。联合国秘书长的候选人必须得到包括5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安理会至少9个成员国的支持。(完)

  安理会7月中旬就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首轮投票

  新华网联合国7月5日电(记者 刘历彬)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5日在这里对新闻界说,安理会将于7月中旬就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举行首轮投票。

  萨布利耶尔说,此次挑选联合国秘书长的程序仍将延续以往的做法,由安理会成员国通过秘密投票的方式产生候选人,然后交联合国大会表决通过。他说,安理会希望能够在9月底或10月初向联大推荐最终的候选人,这样新的联合国秘书长将有至少3个月的时间准备未来的工作。 >>>

  安理会7月正式启动新的联合国秘书长选举程序

  新华网巴黎7月3日电(记者 严明)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泰3日说,法国7月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安理会本月将开始研究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继任人选,并正式启动相关程序。

  马泰说,法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安理会将开始研究新的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同时还将关注科特迪瓦、苏丹和中东热点地区的问题以及地区冲突中保护妇女和儿童等问题。>>>

  八大热门人选:

  素拉革(泰国副总理) >>>

  潘基文(韩国外长) >>>

  达纳帕拉(斯里兰卡总统高级顾问) >>>

  弗赖贝加(拉脱维亚女总统) >>>

  克瓦希涅夫斯基(波兰前总统) >>>

  德尔维什(土耳其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 >>>

  若泽·拉莫斯-奥尔塔(东帝汶) >>>

  沙希·塔鲁尔(印度人 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Shashi Tharoor >>>

  

  中国日报网站: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新任秘书长将由安理会提名(15个成员国要有包括五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9票同意),然后由联合国大会任命。当前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的焦点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是由什么地区推出合适的秘书长人选,二是推出的人选能否为联合国成员国特别是五个常任理事国所接受。美国等国以及西方媒体早已放出空气,企图主导这一竞选。 >>>

  刘建飞[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所教授] :秘书长的出身地缘背景以及民族、种族和文化意识形态等等,都可能会影响他的思想观念和政策倾向。但从道理上讲,联合国秘书长应该扮演一个公正的、没有偏向的、代表全体会员国意志和利益的角色,而且联合国宪章也限定了他的权限,尽管他在行使权力时还是有很大运作空间的。

  吴妙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合国问题专家] :前些时候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说“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不要拘泥于地区,而应在更广泛的基础上选出一个有能力的合格的秘书长”。这话说得很堂皇,完全是外交辞令。秘书长候选人当然都要具备这些。但在懂得联合国游戏规则的人看来,他的话是排斥亚洲的,居心不良。>>>

  《环球》杂志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任期将于2006年年底结束。5月3日,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伊奎贝表示,下一任秘书长有望在9月或10月产生。目前,表示有意竞选秘书长或被认为是该职位合适人选的各国人士已有7位。虽然要判断新秘书长职位谁人当属、是否还有黑马杀出,现在都还为时尚早,但回顾这些热门人选的过去,能够使我们了解国际社会选择联合国秘书长的基本标准,也让我们能对“他或她的联合国时代”做一个简单的预判。 >>>

  视频:

  相关分析:

  ===== 联合国秘书长候选各方态度 =====

  ││ │ │ │││

  历任联合国秘书长

  特里格夫·赖伊挪威人任期1945—1952年

  达格·哈马舍尔德

  瑞典人

  任期1953—1961年吴丹缅甸人任期1962—1971年库尔德·瓦尔德海姆奥地利人任期1972—1981年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秘鲁人任期1982—1991年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埃及人任期1992—1996年科菲·安南加纳人任期1997—2006年12月31日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