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赫鲁大学学者:印度对中国没那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00 中国西藏新闻网

  亚洲有足够的空间容纳印中两个大国!这是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不久前访问北京期间向中方传达的信息。这一生动鲜明的表述既被视为旨在消除中国对印美关系升温的担忧,也被看作印度因重获大国雄心而向中国发出的安抚信号。

  然而,这一举动不仅凸显印度国防部不高明的外交手腕,也暴露了其对更广阔的亚洲现实的无知。印度不是一个能挑战中国在亚洲主导地位的国家。北京面临的挑战来自日本
、俄罗斯、韩国,当然还有美国。

  所以,认为亚洲足以容纳印中两个大国的看法,让人觉得印度对亚洲的实力结构不够了解。或者,一些人会把印度将自身与中国并列的态度视为傲慢自大。印度无意留给外界上述印象,因而,这种错误信息只会使印度与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复杂化。

  自1962年以来,巴基斯坦一直是中国南亚政策的支点。中国与伊斯兰堡牢固的政治和军事联系,使北京得以对新德里保持巨大优势。近来,中国超过印度成为孟加拉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达卡已是中国在该地区的另一个亲密盟友。印度对缅甸恢复兴趣则是后者与中国接触日渐频繁的结果。

  如果这些双边关系还不足以说明问题,那么再来看看中国于去年成为南亚区域合作联盟观察员这件事。据认为,这一事件表明,印度在与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以及尼泊尔的斗智中败北。这些国家将中国视为制衡印度的潜在力量。

  不论喜欢与否,来自中国的首肯是印度实现诸多外交抱负的先决条件。印度想加入多个地区性组织(如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的愿望莫不有赖于中国的认可。而且,不应忘记的是,中国的否决能使印度人争取联合国秘书长一职的雄心化为乌有。

  所以,为提升国际影响力,推动和保持经济增长,印度必须寻求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但与此同时,印度对中国施加影响,使其为印度的利益和需求作出调整的筹码少之又少。坦率地说,印度现在无力促使中国为了适应印度的需要而调整自己,即使中国对事关印度利害的事项不予理睬印度也没有能力对其施以惩罚。

  (摘自7月4日泰国《亚洲论坛报》,原题:印度的中国政策――一厢情愿的想法掩盖了严峻的现实,作者P·R·古玛拉斯瓦米,汪析译)《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