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对接空间站 首位德国宇航员"进站"会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1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美国东部时间6日10时52分(北京时间6日22时52分),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100分钟后,“发现”号舱门打开,把首名来自欧洲航天局的德国宇航员托马斯·赖特尔“输送”进国际空间站。

  成功对接空间站

  对接发生在地球上空约350公里高度处,如果“发现”号宇航员往地球看去,那么他们的脚下正好是西班牙。

  “发现”号与空间站的“亲密接触”是一个高速的动态过程。它们“伸手”去够对方实现“共舞”时的速度达到每小时2.82万公里。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以下简称“美国宇航局”)的电视直播画面显示,“发现”号的引擎停止后,空间站的插销自动钩住航天飞机。随后飞船舱门打开,德国宇航员托马斯·赖特尔人座合一,按照预定计划“运进”附着在太空实验室的俄罗斯“联盟”号载人飞船。

  这标志着赖特尔成功进入国际空间站,与空间站内的俄罗斯宇航员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和美国宇航员杰夫·威廉斯胜利“会师”。

  “360度大翻身”

  在实现对接前一小时,“发现”号还在空间站下面约180米处作了一个漂亮的“360度大翻身”,以便空间站内的两名宇航员能居高临下拍摄“发现”号的全身照,检查航天飞机底部隔热板在发射升空过程中是否受到损伤。

  高难度的“360度大翻身”由“发现”号机组指令长史蒂文·林赛指挥完成。这是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以来,美国飞船第二次在对接前实行此类“非常规动作”。

  按照操作流程,史蒂文·林赛通过手动操纵,使“发现”号机首冲上,随后让飞船缓缓转身,此时“发现”号与空间站的直线距离仅有300米。与此同时,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和杰夫·威廉斯持长焦相机瞄准飞船“腹部”等“安全敏感区域”频频按动快门。

  完成“翻身”动作后,“发现”号启动机动引擎,进行最后的对接尝试。

  欧洲宇航员任务

  按预定计划,“发现”号要和空间站“亲密接触”8天时间,并于14日脱离返航。其间,机组人员将为空间站输送2272千克的设备和物资补给,并为空间站实施维修,德国宇航员托马斯·赖特尔则加入空间站的长期考察组,并在上面工作6个月。

  在6个月的时间内,赖特尔将开展涉及生物学、人体生理学、物理学、工艺学等学科的30项实验。比如测试宇航员的心脏输血量、研究细菌如何适应失重状态、观察复合等离子体等。

  赖特尔的关键任务之一是为在太空站建立欧洲科学实验室做好前期准备,这个实验室将在2007年全面“开工”。

  “发现”号预定14日返航。自从“哥伦比亚”号失事后,国际空间站内的宇航员一直未能超过两人。赖特尔的到来使空间站中宇航员队伍自2003年以来首次扩大到3人。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