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变成“孤家寡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30 今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世界政要之间的私交是一个有趣话题,现任美国总统布什的前任,从里根到克林顿都有自己的国外至交,他自己也不例外。不过,美联社近日为布什梳理一番好友名单后发现,他的外国密友正在迅速减少。主要原因?当然是伊拉克战争。

  老友正退场

  因支持伊战饱受批评

  “大部分与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站在一边的领导人正在各自国内遭受批评,大部分赢得他友谊的人已经不在世界舞台上表演,或者正在退场。”美联社说。

  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公开宣布在下次议会选举前让位,而且现在正承受工党内部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他尽快履行上述承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9月离职,他上周访问美国可视为告别之旅。意大利的贝卢斯科尼在5月选举中败北,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纳尔走得更早,堪称“支持布什伊拉克政策阵营中的第一个伤者”。

  新朋不算多

  不敢和布什公开亲密

  美联社认为,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后,由于看到那些与布什坐得太近的领导人纷纷受到选民惩罚,新上台的各国领导人,特别是欧洲领导人并不愿和布什公开亲密,当然德国新总理默克尔是个例外。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5月在欧洲多国展开的民意调查显示,欧洲人对美国的善意在“9·11”事件发生后曾一度高涨,但很快因为对伊拉克战争持不同意见而消退。尽管在伊朗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欧洲和美国的共识在增加。

  默克尔从外表看与布什差异不小,但两人却挺合得来。默克尔今年已经两次到访白宫,布什本月参加完在俄罗斯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后将访问德国。默克尔之所以与布什靠近,原因之一可能是她的前任施罗德为过去强烈批评伊战在选举中付出了代价。

  另外一些当初反战的领导人现在支持率也不高,比如法国总统希拉克,而克雷蒂安早已离开加拿大总理的位子。不过,他们的继任者看来也不会成为布什密友。

  领导人私交

  反映国家关系好坏

  美联社认为,布什比他父亲、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缺乏“会盟”的权威,这点在伊拉克问题上特别明显。与克林顿和里根等几位前总统相比,布什最缺少来自俄罗斯的拥抱。

  里根当年和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和苏联前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是好朋友;克林顿除了与布莱尔和施罗德相交甚欢之外,和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仿佛“互助会兄弟”。

  布什一开始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还不错,但自普京批评伊战后,两人关系迅速恶化。

  分析人士认为,领导人私交好坏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国家关系,因为好交情能让领导人更易于相互理解,但反过来,国家关系对私交影响更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