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尔德隆赢得墨西哥总统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2:51 国际在线

  

卡尔德隆赢得墨西哥总统选举

  墨西哥新一届选举竞争激烈

  代表中产阶级还是穷人 墨西哥大选分裂墨西哥

  卡尔德隆微弱优势赢得墨总统大选 对手提出质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杨川颖、刘双燕):墨西哥联邦选举委员会6日公布的正式计票结果显示,执政党国家行动党候选人费利佩·卡尔德隆在本月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微弱优势战胜了左翼政党民主革命党候选人洛佩斯·奥夫拉多尔,赢得了此次选举。 该委员会当天宣布,在对全部选票进行统计之后,卡尔德隆以35.89%的得票率居5名总统候选人之首;奥夫拉多尔获得了35.31%的选票屈居第二,两人的差距仅为0.58个百分点。

  在选举结果明朗之后,卡尔德隆呼吁墨西哥各政党接受这一结果,尽快实现和解、消除分歧,为墨西哥的发展和进步共同努力。奥夫拉多尔则表示,由于计票过程存在多项“不正常情况”,他拒绝承认这一结果,并将向墨西哥联邦选举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每一张选票进行重新验票。他还号召自己的支持者于8日在首都宪法广场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但这很可能是徒劳之举,因为本次大选的公正性和透明性已得到了墨国内舆论和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墨联邦选举法院不大可能做出有利于他的裁定。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的墨西哥总统选举是该国近代史上竞争最为激烈的一次选举。投票前多项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奥夫拉多尔以微弱优势领先于卡尔德隆。卡尔德隆之所以能在最后关头实现逆转而赢得总统选举,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首先,国家行动党在过去6年中的政绩得到了墨西哥选民的认可。自从国家行动党的福克斯在2000年总统选举中击败连续执政71年之久的革命制度党的候选人当选总统以来,墨西哥保持了政治稳定、民主制度不断巩固、经济平稳增长的态势。此外,福克斯政府实施的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人民保险”医疗计划和廉价住房计划也颇得人心。在这种情况下,为数众多的选民认为,继续让国家行动党执政以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要比贸然换一个新党来执政更稳妥。

  其次,卡尔德隆有一个颇具吸引力的竞选纲领。他把保持经济稳定、创造就业作为自己竞选纲领的核心,主张基本保持墨西哥现有的经济模式,大力引进外资,允许私人资本进入能源产业,通过促进就业来提高墨西哥的国际竞争力、解决贫困问题。此外他还承诺将大力加强法制、改善社会治安、减少贫富差距。这些主张赢得了墨西哥中上阶层、企业界以及知识界的广泛支持。另一方面,卡尔德隆的竞选班子在大选前的广告攻势中牢牢抓住对手的弱点大加发挥,也为他赢得总统选举起了不少作用。

  第三是因为卡尔德隆拥有年轻、高学历并且廉洁的良好形象。卡尔德隆现年44岁,拥有法律学士学位和经济学、公共管理双硕士学位;他进入政坛以来没有曝出过什么丑闻,他也一再强调自己“拥有一双干净的手”,并且公开了自己所有财产资料。这些因素使得卡尔德隆赢得了大批选民,特别是年轻选民的支持。

  然而,卡尔德隆毕竟是以非常微弱的多数击败其对手的。36%的得票率使他成为了墨西哥历史上以最低得票率当选的总统,而他未来将要面对弥合国内各阶层巨大分歧、加快发展经济、重振墨西哥国际竞争力、消除贫困、改善社会治安等一系列艰巨任务。特别是此次大选之后,国家行动党在议会两院中仍处于少数党地位,而要解决墨国内诸多难题所需的能源、财政、劳工等关键领域改革都必须获得议会的通过。卡尔德隆是否会像他的前任福克斯总统一样在这方面举步维艰、成果寥寥,还是能够争取到其他党派的支持,共同推动这些改革取得突破,这都有待时间的检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