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最富城市难挡风雨 孟买150年下水道破旧不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3:36 新华网

  季风雨瓢泼而下,6日已经进入第5天,印度“商业之都”孟买陷入一片“水世界”。老旧的城市排水设施让孟买成为亚洲又一金融中心的理想“搁浅”。

  

印最富城市难挡风雨孟买150年下水道破旧不堪

  7月4日,在印度孟买,一列火车在被水淹没的轨道上前行。由于受到季风的影响,
孟买连降暴雨,目前已造成至少七人死亡,部分学校被迫停课。 新华社/法新

  孟买全城陷入一片汪洋

  《泰晤士报》6日刊载文章,描绘出季风雨下的孟买城景:行人举着伞,趟着没膝的污水,艰难前行,一眼望去,像是一片汪洋。

  在受灾最为严重的郊区,居民们沿着街道“漂流而下”;当地官方组织人力使用电水泵与洪水奋战;航班由于跑道被淹只能暂时取消。

  从今年5月开始,印度全国死于暴雨的遇难者人数已经达到272人,大部分死于闪电雷劈、房屋倒塌和泥石流,还有人被淹死和电死。为了避免更多人员伤亡,孟买不少中小学校被迫暂时关闭,政府警告人们最好留在家中。

  下水道风雨一来就崩溃

  报道中说,孟买市的下水道系统建于150年前,老旧不堪,在季风雨来袭时便陷入崩溃。迄今,这一波季风雨已在孟买造成7人死亡,而且随着暴雨还将持续数日,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孟买市政专员约翰尼·约瑟夫说,政府投入120亿卢比(约合2.29亿美元)全面检修已经陈旧的城市下水道系统,计划3年内完成,目前已经有所进展,但尚未见效。

  此外,政府还拓宽市内4条河流,雨量测量监控设备的数量也从两个增至26个。约瑟夫说,孟买降雨量能达到248毫升,但下水道系统只能应对每小时25毫升的降水,“自然会产生积水,但是我们正努力工作把水清理干净”。

  去年暴雨致死1000多人

  其实,孟买去年也上演了这一幕灾情,只不过降雨量更大,创近百年历史新高,并在7月26日达到最高峰,一天之内降雨量多达1000毫米。

  有些人困在办公室内两三天不能回家;有些人在路上由于无法前行,只好把汽车放在路边,游泳到安全地带;还有不少人在路中心的安全岛上捱了几个小时。

  今年,灾情重演,以至于1800万孟买人怀疑,他们究竟是否从去年那场夺去1000多人生命的灾难中吸取了教训。孟买高等法院控告市政府没有制定计划,筹备季风雨到来后的防灾救灾工作。

  城建薄弱威胁“金融梦”

  《泰晤士报》在文中说,孟买是印度最富有的城市,如今却难以抵抗季风雨来袭,城市大部分浸在水中,政府对于道路和铁路运输混乱也无计可施,再一次暴露出这座城市基础建设薄弱,这已经成为阻止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主要障碍。

  一直以来,印度政府都希望把孟买建成亚洲金融中心,能获得与中国的上海和香港相同的经济地位。然而,分析人士警告说,如果孟买不能加强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商业就会被杀死”。(王薇)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