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就怕墨西哥左派上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3:59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杨川颖

  7月2日的总统选举是墨西哥历史上竞争最为激烈的一次。由于两位候选人——左翼民主革命党的奥夫拉多尔和右翼国民革命党的卡尔德隆得票极为接近,墨联邦选举委员会投票日当晚宣布,最终结果要等清点全部选票后才能公布。根据当地时间3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卡尔德隆暂时领先。

  最近几年,拉美左翼运动风起云涌,左派政府在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拿马等多个国家相继上台,甚至还涌现出委内瑞拉的查韦斯、玻利维亚的莫拉莱斯等“反美斗士”。而此次墨西哥总统选举前,左派领导人奥夫拉多尔一直在各项民意测验中处于领先。许多人甚至断言,不久之后会出现“拉美一片红”的景象,拉美对美国的“离心趋势”将进一步明显。

  这种背景下,美国对此次墨西哥大选格外关注。这一方面源于美国对拉美政府集体“向左转”的担心,另一方面墨西哥对美国来说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首先,美国境内现有合法、非法的墨西哥移民1200多万人,每年还有数十万墨西哥人偷越国境进入美国,两国的边境长达3200公里,墨西哥政治局势的稳定对于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其次,墨西哥是美国的重要石油供应国。墨西哥提供美消费原油的11%。第三,墨西哥是美国多种日用品的生产基地,同时又是美高科技产品、工业品和农产品的重要市场,美公司在墨有大量投资。最后,墨西哥在拉美地区拥有巨大影响力,是美国与拉美间的重要纽带,美国在很多问题上都需要墨方的配合。

  分析人士指出,两人中美希望卡尔德隆赢得大选。墨西哥现任总统福克斯执政以来,把墨美关系摆在最重要位置,甚至为此不惜牺牲与古巴、委内瑞拉等其他拉美国家的传统友谊,这令美国政府颇为满意。预计同为国家行动党人的卡尔德隆会延续福克斯的亲美政治路线。反观奥夫拉多尔,虽然目前他没有提出反美主张,但他希望改善墨西哥同古巴、委内瑞拉的关系,这将给美国孤立这两国带来阻力。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