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方称朝日关系已超越最糟的关系进入对峙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4: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国清):朝鲜日朝邦交正常化问题担当大使宋日昊今天上午在平壤市人民文化宫对采访的日本记者团说,朝日关系已经超越最糟的关系而到了对峙局面,比朝美关系还要糟糕。同时,他说,朝鲜重视2002年9月签订的朝日平壤宣言,并努力履行该宣言。

  关于朝鲜发射导弹问题,宋日昊说,美国和日本带头要对朝鲜实行制裁。他说,他
认为正常的是应该对一直回避清算过去的日本进行制裁。

  宋日昊还反驳了日本方面关于朝鲜发射导弹违反了朝日平壤宣言的说法。他明确地说,朝鲜没有违背朝日平壤宣言。他还说,平壤宣言规定要清算两国不幸的过去。然而,日本却不断地在做违背宣言精神的事。他举例说,例如日本政府发射侦察卫星对朝鲜进行侦察;修改了为制裁朝鲜为目的的外汇法;制定了特定船舶入港禁止法等等。

  关于朝日邦交正常化谈判,宋日昊表示,朝方随时可以和日方谈判,我们不会拘泥条件。宋日昊说,朝鲜对重开朝日邦交正常化谈判表示乐观。问题就看日本方面了。

  宋日昊还说,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朝日平壤宣言是改善两国关系的最好的方向标。不论日本如何妨碍,朝鲜仍将重视该宣言,并为履行该宣言而努力。他还说,对小泉首相签署该宣言朝方给与评价,但不能仅限于特定的个人。

  在回答朝方是否会继续绑架问题的调查,宋日昊说,如果日方认为横田惠的遗骨是假的,那么你们就把遗骨还给朝鲜,只有把遗骨还给了朝鲜,朝方才能考虑重开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