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伊拉克为何现在通缉萨达姆妻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31 青年参考

  本报中东问题观察员 杨俊

  “我们今天公布这份通缉名单的目的,是让人民了解我们所面对的敌人。一些国家为这些伊拉克人民的敌人提供支持和庇护,国际刑警组织已经掌握部分情报。”

  7月2日,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将伊拉克前政权二把手易卜拉欣·杜里、前总
统萨达姆的妻子萨吉达,大女儿拉加德、伊拉克“基地”组织新任领导人马斯里等人,都归入“人民公敌”的行列。但是新总理马立基领导的伊拉克政府声称,这份“人民公敌”名单与美军的扑克牌通缉令没有关系。

  鲁巴伊呼吁相关国家能够帮助引渡这些“敌人”,让

伊拉克人民“公正地审判”他们。易卜拉欣·杜里至今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被认为可能还在组织复兴党旧部进行抵抗;马斯里神神秘秘至今没露过面。只有萨达姆的妻子和女儿一个在卡塔尔,一个在约旦,想找就能找到。很显然,鲁巴伊要求引渡的“敌人”,指的她们母女。

  马斯里很快团结了扎卡维旧部

  在基地组织伊拉克地区负责人扎卡维被美军击毙后,美军和伊拉克新成立的马立基政府曾经乐观地表示,伊拉克境内的安全局势虽然很难彻底好转,但袭击肯定会有所减少。但事实却是,在扎卡维死后,基地组织迅速任命了继任者马斯里。在拉登和扎瓦赫里的支持下,马斯里似乎很快就团结了扎卡维的旧部。马斯里的顺利接班,直接造成了巴格达以及其他伊拉克城市自杀式爆炸事件的上升,伊拉克的安全形势没有出现任何好转的迹象。

  马立基总理上台之初曾信誓旦旦地承诺将恢复伊拉克的稳定与和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承诺变成了“风中的承诺”,越飘越远。最近又揭露出美军奸杀伊拉克妇女事件,马立基政府的形象大打折扣。通缉萨达姆的妻女,成了转移民众视线的“救命稻草”。

  萨达姆女儿的流亡生活

  关于萨达姆女儿目前的生活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反美活动资助者”,一个是“破落贵族流亡者”。

  2005年8月21日,伊拉克过渡政府发言人莱斯·库巴指责萨达姆的家人,在约旦利用巨额资金从事反对伊拉克现政府的活动。尽管没有具体指出萨达姆家人的姓名,但萨达姆的大女儿拉加德当时正居住在约旦。这次伊拉克政府再次将萨达姆的女儿称为伊拉克人民的“敌人”,指责她支持并资助恐怖主义活动。

  但与此相反的是,一些在约旦接触过拉加德的人表示,由于为萨达姆组织律师团,流亡在约旦的萨达姆家人已经陷入了财政危机。拉加德与妹妹拉娜的9个孩子一起,挤住在一套只有70平方米的简陋公寓内,自己动手洗衣服,自己做饭,自己打扫房间,过着与普通流亡难民一样的生活。

  约旦政府说指控证据不足

  针对伊拉克政府2日关于通缉名单和引渡问题的谈话,约旦首相马鲁夫·巴希特3日在接受官方佩特拉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拉加德是约旦哈希姆王室的客人,以政治避难者的身份受到约旦政府的保护。她本人遵照要求没有参与任何政治或媒体活动,伊拉克方面所指她是反美武装的重要资助者缺乏证据。巴希特首相还说,约旦政府至今没有收到伊拉克政府关于要求引渡拉加德的正式申请,希望伊拉克政府今后通过正式渠道来表达此类要求。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