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首席大法官给了布什一闷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3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

  

  6月29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宣布判决,布什总统无权下令成立特别军事法庭,审判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军事基地 的恐怖分子嫌疑人。在通常情况下,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们
只是表明反对或赞成的意见,并不给出对自己意见的解释,但在 对此案进行判决的当天,最高法院参与表决的8位大法官却进行了激烈的争辩。

  

  立场和布什很接近

  据《时代周刊》7月2日报道,这种显著变化正是约翰·罗伯茨担任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以来努力推动的结果。

  约翰·罗伯茨1955年生于纽约州水牛城,1976年以第一名的成绩从哈佛法学院毕业。罗伯茨随后多年在白宫 和司法系统工作,被称为“美国最出色的上诉律师”。罗伯茨在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以及堕胎问题上都持强硬的保守立场 。由于他的立场和布什相近,他于2005年9月获得了总统布什的提名。在参议院批准后,他开始担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第 17任首席大法官,也是美国两个世纪以来最年轻的首席大法官。

  上任不到一年,罗伯茨就给“年迈的”的最高法院带来了一些新气象。他要求法官们专注于法律事务本身,不要被政 治观点所左右。

  

  最终结果5比3

  据说当天的争辩十分激烈,86岁的大法官史蒂文斯认为,布什成立特别军事法庭没有得到国会批准,超越了总统权 限;就特别法庭本身的司法体系而言,也违反了《日内瓦公约》的有关规定。史蒂文斯的意见遭到了58岁的托马斯法官的强 烈反对。

  托马斯法官大声朗读了他的反对意见:“如果法院最终裁决布什总统的行为违法,那将是史无前例的和十分危险的, 将不可避免地削弱国家应对危机的能力”。最终最高法院以5比3的结果,裁定布什无权成立特别军事法庭。

  

  不受铁杆盟友干扰

  近一年来,罗伯茨似乎没给布什什么支持,尽管他被认为是共和党的铁杆盟友。

  美国最高法院的法官实行终身制,这使他们能免受外界干扰,发表独立意见。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