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又一盘自杀袭击者录像现身 "基地"策划伦敦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5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报道7月7日是伦敦地铁爆炸案一周年纪念日。这起造成至少56人死亡、700人受伤的悲剧引发了英国公众对美英主导的反恐战争的认真反思。但就在爆炸一周年祭之际,半岛电视台却播出了一盘拍摄于爆炸之前的录像带,一名伦敦爆炸案的自杀性袭击者声称对伦敦还将“有更多袭击”。专家认为,这盘录像带上带有很明显的“基地”痕迹,伦敦爆炸案可能与“基地”组织密切相关。

  袭击者留下遗言

  在半岛电视台播出的这盘录像带中,出面讲话的是四名自杀性袭击者之一、22岁的谢赫扎德·坦维尔,坦维尔是巴基斯坦裔英国人,他曾经在去年的爆炸案中袭击了伦敦的一个地铁站,造成6人死亡,自己也在爆炸中丧生。

  在这盘录像中,坦维尔头戴着红白相间的头巾,面对摄像机发表讲话。坦维尔说的是英语,但半岛播出的这盘录像中却为坦维尔加上了阿拉伯语配音,导致他本身说了些什么变得模糊不清。在讲话中,坦维尔不时地低下头,很明显是在看着手中的一份稿子,有时为了强调,还用手指着稿子上的内容一字一句地念。

  据报道,坦维尔在录像中“操着一口纯正的约克郡腔调的英语”向英国政府发出警告说:“你们今天看到的事实只是一系列袭击的开始,袭击会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猛烈,直到你们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回全部的军队、停止支持美国和以色列为止。”坦维尔还在录像中指责英国的非穆斯林居民应该对英国政府对穆斯林的“恐怖行动”负责任,他声称,正是由于英国人投票支持现政府,才导致英国政府“继续在巴勒斯坦、阿富汗、伊拉克和车臣伤害我们的父母和兄弟姊妹”。

  而根据半岛电视台透露的内容,在这盘录像中,更加惊人的是,“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还表扬了坦维尔的“勇气”,甚至连坦维尔在大学里学的是体育专业和“他喜欢拳击”都很清楚。扎瓦赫里还说:“尽管坦维尔来自一个比较富有的家庭,但他着装上则一点也不张扬,完全看不出他的家庭情况。”

  目前还不知道坦维尔何时录下了这盘录像带,录像的内容表示,“基地”很可能扯进了伦敦爆炸案,坦维尔很可能在2004年前往巴基斯坦老家旅行时与策划伦敦爆炸案的“基地”分子接触过。

  “基地”插手的其它证据

  而另一个证据则更加鲜明。伦敦爆炸案中的头目、30岁的自杀性袭击者穆罕默德·西迪克·汗曾经在“基地”去年9月公布的一盘录像中出现过。对比坦维尔和西迪克·汗的录像,两人均戴着红白相间的头巾,背景的墙面和地毯一模一样。西迪克·汗的录像也同扎瓦赫里的讲话一道播出。因此有人推测,两人是在同一个地点录制“遗言”。

  英国安全专家认为,这盘录像带在爆炸事件一周年纪念时出现,意在表明爆炸案背后的策划者是“基地”组织。警方将对坦维尔的录像做更细致的图像分析,希望找到重要线索。不过有分析说,不能排除有人故意将坦维尔的录像同扎瓦赫里讲话录像剪辑到一起,为“基地”组织作宣传。

  英国议会下院5月11日发表“7·7”伦敦连环爆炸案调查报告说,坦维尔和西迪克·汗2004年11月到2005年2月间曾在巴基斯坦接触“基地”组织成员,并接受“行动训练”。

  而在去年9月“基地”播出的另外一盘录像带中,一名蒙面的讲话者也把伦敦爆炸案归于基地的名下。这名用长袍遮脸的讲话者说,西方世界将会迎来更多的袭击,“就像伦敦爆炸案和马德里爆炸案一样”。

  “基地”策划伦敦爆炸?

  此前,一些情报人员认为,关于伦敦地铁爆炸案是一些人的独立行为,他们可能是通过媒体等渠道受到“基地”的一些蛊惑,但和“基地”组织本身并没有什么联系。而这盘录像带却给情报人员提供了新的证据,证明“基地”曾经在伦敦爆炸案中插手。

  英国苏格兰场的一名反恐专家表示,爆炸者之一、实施爆炸的头目汗很可能是在巴基斯坦录制这盘录像的,而去年9月录像播出的渠道也“是‘基地’惯常使用的渠道”,因此汗很可能和“基地”组织有一定的关系。

  而一名专门研究本·拉登的学者也指出,尽管有人在考虑伦敦爆炸案背后的移民和宗教因素,但“越是研究伦敦爆炸案,越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基地’策划的阴谋”。目前尽管事实如何还不能确定,但“基地”参与伦敦爆炸案的阴影却会让更多人感到不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