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指责乌克兰倾销切尔诺贝利事故区放射性金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6:24 国际在线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俄国家杜马生态委员会主席格拉切夫6日宣布,近年来乌克兰当局公开大量销售来自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地区的放射性金属,建议俄联邦政府禁止进口乌金属产品,保护俄公民免受辐射危害,同时呼吁乌议会立法禁止使用放射性金属。

  格拉切夫在7月6日的莫斯科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来自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地区的
乌克兰放射性金属产品正在不受限制地大量倾销,构成双重危险。俄乌海关检测设备只能发现部分放射性金属,一些沾染重金属同位素辐射水平不太高的商品很难被发现。现在俄罗斯市场上进口的乌克兰金属仅占5%,但沾染危险较高,因为其主要产品是水管和建材,对居民住房和饮用水安全构成较大威胁。

  格拉切夫说:“我并不想吓唬任何人,但是,如果这种重金属同位素溶入水中,人喝了这种水,他的肺部就会受到同位素沾染,这可是可怕的(健康)杀手。”

  俄议会生态委员会主席指出,俄联邦海关总署的数据表明,近10年来,高水平放射性同位素金属商品和运输设备的进口数量增加了49倍,海关共制止了300余起非法进关企图。因此,联邦政府应立即禁止乌克兰金属产品的进口,同时为海关添置新型检测设备,严防可能危害公民健康和生态环境的放射性金属产品渗透到俄境内。格拉切夫同时呼吁乌克兰议会尽快通过相应法案,禁止使用放射性金属。

  国际社会生态联盟发言人申加尔金完全支持格拉切夫的声明,他表示,此前在俄联邦委员会的支持下,几个生态组织对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隔离区当前的局势进行了试验评估,结果发现,隔离区内有100万吨放射性金属,价值1亿美元,正在被各公司积极利用和加工,20年来,乌当局至今未能公布一份最简单的金属制品清单,局势相当混乱。(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