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双胞胎有望共掌波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1:30 新京报

  总理提出辞职,执政党推举现任总统双胞胎兄弟接任

  综合新华社电 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7日宣布,波兰总理卡齐米日·马尔钦凯维奇已提出辞职,法律与公正党已推荐党主席、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的双胞胎兄弟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接任总理。

  法律与公正党的简短声明没有说明马尔钦凯维奇辞职的原因,也没有说明他将何时离任。波兰通讯社援引法律与公正党高级官员亚当·利平斯基的话说,法律与公正党领导人将在8日讨论马尔钦凯维奇的辞职申请。

  在过去数星期,波兰媒体有报道称马尔钦凯维奇和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在经济政策上有分歧。

  马尔钦凯维奇的主要盟友,前财政部长齐塔·吉沃夫斯卡上月遭解职。马尔钦凯维奇任命他的经济顾问帕维乌·沃伊切霍夫斯基为新财政部长,不过美联社说,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暗示说马尔钦凯维奇的这项人事任命没有事先征求他的意见。

  波兰总统办公厅国务秘书沃平斯基在当日晚些时候表示,根椐宪法规定,总统可能接受也可能拒绝接受总理的辞职。但他没有透露总统卡钦斯基将会如何决定。

  去年11月,法律与公正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并组建新一届政府,马尔钦凯维奇出任总理。当地舆论认为,马尔钦凯维奇是因为在法律与公正党内部处境孤立而萌生退意的。

  

双胞胎有望共掌波兰

  在现任总理马尔钦凯维奇辞职后,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有望接任。

  

双胞胎有望共掌波兰

  波兰现任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他与哥哥雅罗斯瓦夫在外表上的区别仅为一个胎记。

  ■人物

  欲识总统请辨胎记

  现年56岁的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和双胞胎兄弟莱赫·卡钦斯基是波兰政坛上著名的孪生政治家。两兄弟出生时间只相差45分钟,且两人外貌、身高、发型甚至声音都一模一样。两人外表上惟一的区别是弟弟莱赫的鼻子上有一块非常小的胎记,而雅罗斯瓦夫发型略显凌乱。

  卡钦斯基兄弟很小的时候就已红遍波兰。1962年,他们曾在轰动一时的电影《偷月二人行》中扮演一对“小无赖”。从小到大,二人总是如影随形。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一直是同班同学,座位都常被安排在一起。

  上世纪80年代,卡钦斯基兄弟加入团结工会,成为该组织创始成员之一。1981年,在团结工会受到波兰政府追杀时,莱赫被捕入狱。据悉,雅罗斯瓦夫当时也在黑名单上,但警方后来看到名单上有两个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卡钦斯基,以为第二个卡钦斯基是打印错误,雅罗斯瓦夫因此逃过了一劫。

  2001年,兄弟俩创建了法律与公正党。十多年来,卡钦斯基兄弟奉行保守偏右的政治理念,外交上也立场强硬。1993年,在一次波兰媒体的评选中,哥哥雅罗斯瓦夫被评为“波兰第一政治狂人”,而弟弟莱赫则位居榜眼。

  在去年9月底的议会选举中,法律与公正党获得最多的席位,根据惯例,该党的领导人将成为波兰总理。而莱赫·卡钦斯基也有望在接下来的总统选举中获胜。但是,雅罗斯瓦夫表示,一个国家的两位主要领导人由兄弟俩担任有悖于民主潮流。因此,他决定不担任总理一职,由马尔钦凯维奇出任总理。在2005年10月的总统选举中,莱赫·卡钦斯基顺利当选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