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总统?总理?这对双胞胎好难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5: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总统?总理?这对双胞胎好难认

  波兰总理马尔钦凯维奇7日宣布辞职。马尔钦凯维奇辞职之后,法律与公正党政治委员会一致提名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的孪生哥哥、党主席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接替总理职位。
如果雅罗斯瓦夫最后成为总理,那么波兰政坛将由两位长相一模一样的双胞胎领导,卡钦斯基兄弟也将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位居一国两个最高职位的双胞胎兄弟。

  总理宣布辞职

  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宣布了这个决定。“马尔钦凯维奇总理告诉法律与公正党他将辞去总理一职,法律与公正党政治委员会一致推选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接任总理的职位。”这份声明没有说明权力交接何时生效,也没有解释马尔钦凯维奇辞职的理由。

  法律与公正党官员表示,该党将在8日讨论马尔钦凯维奇的辞职申请,而波兰议会将在下周通过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担任总理的提议。波兰政府发言人在接受波兰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执政党领袖承担领导政府的责任是很自然的事情。”

  物理学家出身的马尔钦凯维奇在政坛表现出色,树立起了一个正直领导人的形象,在民众中积累了很高的支持率。有消息来源称,雅罗斯瓦夫出任总理后将会首先换掉财政部长,但他并不会对其他内阁成员做出大的调整。

  疑与总统不合

  虽然声明没有给出马尔钦凯维奇辞职的原因,但是波兰反对党和媒体猜测马尔钦凯维奇是因为与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不合而辞职。法律与公正党内部人士透露,马尔钦凯维奇与卡钦斯基兄弟在职务任命和政策方向上的分歧越来越大。

  在政治方面,卡钦斯基认为,应该对曾经和前共产党执政的政府有联系的人实施“强硬手段”,但马尔钦凯维奇在这个问题上则相对温和。在经济政策方面,卡钦斯基认为国家应该在经济生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例如在创造工作机会等问题上,政府应该起到主导作用。马尔钦凯维奇和他的支持者坚持认为,在经济方面,波兰应该走市场化的道路。上周,马尔钦凯维奇和卡钦斯基总统之间的矛盾到达了顶点。他不仅任命了一名支持他经济政策的助手出任财政部长一职,还“冒大不韪”地和2005年竞选总统失败的反对党领导人图斯克举行了会谈。

  波兰家庭联盟党领导人、波兰副总理罗曼.盖尔蒂赫表示,在马尔钦凯维奇宣布辞职的前两天,他已经事先从法律与公正党其他高级成员那里听说了这个消息。他表示虽然总理人选出现变更,但他仍然希望执政联盟能够继续下去。“我希望我们能够继续合作……个人来说,我对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担任总理感到高兴。”(国际台中国日报)

  新闻人物

  卡钦斯基兄弟从童星到政治明星

  今年57岁的雅罗斯瓦夫和莱赫(上图左),出生于波兰首都华沙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作为出生时间间隔才45分钟的孪生兄弟,他们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一直都是同班同学,座位都常被安排在一起。

  幼年时期,莱赫.卡钦斯基和他哥哥曾经是一对“童星”,在1962年轰动一时的电影《偷月二人行》中扮演一对“淘气包”,为了实现致富的梦想,他们“别出心裁”,想出一个“高招”:偷窃和销售月亮。但是,他们并没有沿着演艺道路走下去,而是走上从政的道路。

  1971年,他们同时获得华沙大学法律学学士学位,并成为大学法律研究所的同事,10年后他们又分别获得法律学博士学位。2001年,兄弟二人组建了自己的右翼政党------法律与公正党,希望“彻底改变波兰政治的基调”。该党提出了“发展教育和经济、与贪污腐败作斗争、对农村进行结构改造”等主张,很快获得了中下层老百姓的欢迎。

  正像他们的相貌一样,他们的政治见解有许多地方其实非常相近。他们认为,自1989年以来,波兰政坛腐败之风就愈刮愈烈,政坛要人行贿受贿司空见惯,这种恶性循环“必须打破”,波兰应该回归到传统道德中,对这些不正之风进行深刻的反省和检查。

  (国际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