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看看200年前的纽约人有什么牢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10 都市快报

  没有投诉的生活怎么能叫市民生活?看看200年前的纽约人有什么牢骚?

  都说美国纽约人爱投诉,现在有确凿证据表明:纽约人爱投诉可是有历史渊源的。

  纽约艺术家巴科姆汇编了一本小册子《纽约市投诉博物馆》,里面收集了数十封纽约市民给市长的投诉信,最早的可以追溯至18世纪初期。小册子将于下周开始派发。过去的
纽约人,都投诉些什么呢?《纽约时报》8日的报道说,其实,让“老纽约人”不满的很多事情,现代都市人也很有共鸣。

  从投诉中看历史

  纽约市政档案馆里存有3万多个盒子,里面装满了始自18世纪初期的政府信件,其中有一部分,就是历年来市民写给市长的投诉信,档案馆近日把这些投诉信整理了出来。

  投诉的内容五花八门,有一名商人要求市长补偿他因为天花恐慌而带来的经济损失,一名父亲对于自己12岁的儿子被放进歌舞杂耍表演场而非常愤怒;一名寡妇抱怨说自己掉进水沟而导致膝盖受伤,满身尘土……

  翻看这些信,能看到这个城市变化或未曾变化过的部分;可以听到过去纽约人的声音与现在纽约人声音的区别所在;有些问题时隔百年,仍旧能让纽约人找到共鸣。

  1839年,一位基勒先生写信投诉说,两个陌生男人和他家的一个女房客在他家里大打出手,于是基勒太太请求两名值夜守卫把他们弄出自己的房子。结果呢?基勒先生在信里写到,值夜守卫“抓住基勒太太,开始把她拖离她自己的家。”

  基勒太太的朋友向守卫抗议,结果守卫不仅“粗暴而凶狠地威胁”那位朋友,并且发誓要让那位“多管闲事”的朋友关进监狱。

  还有些信是辩论。1906年,纽约布朗克斯动物园园长威廉·霍纳代决定将一个非洲俾格米人放在笼子里展出,《纽约时报》对此进行报道后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人抗议这种行为。霍纳代则哀怨地给市长写信说:“除了那些自承恶名的部长以及时报记者自己,我们还没听到过一句批评,指责我把那非常有趣的小个非洲人,放在一个可以让纽约人看到又不会打扰到他的地方展出。”

  在投诉中找共鸣

  虽然经过了近200年,城市里的有些令人烦恼的东西或事物仍几乎是一成未变。比如,邻居把收音机开得太响,人行道太脏,街边窗里有人扔东西出来,政府人员爱理不理甚至态度极差……

  噪声与臭味,看起来是一直的关注重点。1797年,有些第六区的市民请市长注意一个死水塘:“许多死去的动物被扔进塘里,现在都腐烂了,再加上从一个胶水厂流出的有害物质,如果任其如此,那在炎热季节里可能会对附近居民的健康造成致命的危害。”

  死去的牲口曾是延绵几十年的麻烦。1888年的夏季,阿尔伯特·奥尔兹告诉市长:“在亨利大街41号前,一头死去的马在过去24小时里一直没人清理走。那恶臭令人无法忍受,住在附近的人,我就是其中之一,昨晚都被迫关着窗子睡觉。我向你保证,那绝不是一件有趣的事。”

  有关风化与体面的问题也是被经常提起的。1935年,有人问市长费奥雷洛·拉·加迪亚:“是否可能修改法律,允许表演艳舞的姑娘们更好地展现她们的魅力,而不用担心警察的干预?”收到这封信没多久,市长办公室就收到了反对方的信,它是这么开头的:“拜托拜托拜托,千万要禁止新的网眼泳衣!”

  全国人向纽约市长诉苦

  人们对公共事业管理官员的不满随处可见,但纽约因为投诉温床的名声,在全国范围内激起了诉苦的风潮。全国各州都有人写信到纽约市长的官邸诉苦,就像孩子们给圣诞老人写信。

  1931年,田纳西州查特努加的L.H.波特给纽约市长加迪亚的信里写道:“工人应该得到资本总利润的50%,但如果我们能马上放弃资本主义制度,并且永远放弃它的话,对我们的和平更好。”

  1949年,一个来自阿拉斯加的男子写信给当时的纽约市长威廉·奥德维:“我很孤独很忧郁,因为我没有妻子,也没有孩子。我很哀伤,因为我没有可以谋生的农田。”

  投诉事关民主

  上面提到的这些信,以及数十封别的内容的信,都被一个名叫马修·巴科姆的概念派艺术家挑出来。他把这些信汇编成了一本名为《纽约市投诉博物馆》的小册子,准备下个星期在曼哈顿下城公园派发。

  巴科姆说,投诉组成了市民生活最基础的部分:“投诉的关键点并不是一定要改变什么东西,它更是一种对民主至关重要的存在及行为。”

  信件选登

  我的生意很不顺 请支持我

  尊敬的市长:

  这是来自安德鲁·拉姆希的卑微请求,这位请求者遭受了各种不幸。

  这位请求者去年冬天失去了两个黑奴,这个冬天又失去了两艘渡船,而且这位请求者又必须在家里雇两个手艺人,这对请求者来说,是非常贵的。

  城里流传的天花情况阻碍了乡里的人来赶集,加上河水结冰,这都损害了我的生意……

  希望市长大人能好心考虑我各种各样的损失,给请求者一点东西支持他。

  请求者也会尽心祈祷。

  安德鲁·拉姆希

  1751年2月25日

  为什么不拿走她的收音机

  尊敬的加迪亚市长:

  我非常失望和沮丧,因为未能得到你的帮助,拿走我隔壁9C号卧室(曼海姆太太)里的收音机。在我看来,卧室就是卧室,而不是一个娱乐中心……

  致以诚挚的祝福

  杰妮·凡·洛恩

  1942年10月1日清扫人行道有没有法律

  尊敬的先生:

  这个城市关于一天当中什么时候清扫人行道到底有没有法律?如果有的话,有什么办法可以实施吗?

  我住在百老汇大街与第三十大道交界拐角处的一幢公寓楼里,去第二十九大道街角的吉尔西吃饭。每天早上8:00到8:15之间我去吃早饭,8:45到9:00之间回来。每次去和回来,我都不可避免地“被清扫”。

  我们的看门人清洗人行道的时间更早,我遇到的麻烦完全是百老汇大街两旁商店造成的。无论路哪边,都一样糟糕。

  自从你成了市长后,很久以前我就想向你反映这个问题了,但出于懒惰,或者因为觉得这种小事不值得你操心,我一直没这么做。但今天早上我吃早餐回来时,遇到了一支扫帚大军,被弄得一头一脸土。那时正好是9点。于是我决定马上向你投诉,再也不拖一分钟。如果有什么赔偿,我肯定你会给我们的。

  致礼

  玛丽·弗林特

  1879年8月28日

  你们的东西太贵了

  致纽约市长:

  你收到这封信时,我已经不在这个地方了,我已经买了一把枪要好好干一场———我没有犯罪记录,也不和卖笑女或罪犯混在一起———在你抓到我之前我早跑得远远的了。

  为什么?

  你们的饭店和其他商业机构都太强了一点,两片生菜叶子上放三片西红柿,食品自动售卖机就要收15美分,或者一片西红柿就要5美分,只够吃一小口的东西就要25美分。

  那些肮脏的老鼠都没有看到贫民区里的妇女和孩子的血。

  致礼

  J.P.C.

  1935年10月21日于纽约时代广场饭店

  谁来赔我冰箱里的肉

  尊敬的约翰·林赛市长大人:

  祝贺你第三次任满退休。我认为你太适合这个位置了……

  两年前我给你写过信,关于我遇到的一起事故。因为公寓管理人员没能在地下室找到保险丝盒子,我过了三天没有电的日子,只好点蜡烛,蜡油滴得到处都是。于是在第三天我把电视搬到另一个房间时,踩到蜡滑了一跤,电视机掉了下来,把我的右腿撕了一条从膝盖到脚踝的长口子……

  我被迫在床上躺了6个月。最后电力公司派人来解决这件事。我们的房东太太当初说打过电话给电工,但我放在冰箱里因为停电坏掉的肉,没有一个人赔给我一分钱……

  致礼

  克莱恩太太

  1973年3月7日

  延伸阅读

  纽约市历史

  1524年,意大利探险家乔瓦尼·达·凡拉扎诺成为第一个到达纽约的欧洲人。1626年,荷兰人彼得·米努特花了大约现值24美元的钱,向美国印第安人买下曼哈顿岛。1633年,岛上建造了第一个教堂。1664年,英国约克公爵派遣了一队人马,把哈得逊河口的这块地从荷兰人手里夺下。这年被定为纽约的建城之年,但真正改名纽约并建市的,是在1686年。(乔伊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