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安阳殷墟和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将参加世界遗产评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6:21 今晚报

  新华社维尔纽斯7月8日专电(记者杨勤张国旺)中国安阳殷墟、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将在维尔纽斯举行的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参加评审。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田小刚8日在此间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来讲,从专家评审的情况来看,他们对我们这两个项目的意见都是比较积极的。

  田小刚说,河南安阳殷墟将申报文化项目,而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则申报自然项目。这两个项目都是经过中国国务院批准并在2005年底正式申报给联合国世界遗产中心的。

  他说,我们有自己的优势,即安阳殷墟符合申遗的所有条件,而大熊猫则是世界其他地方没有,我们国家唯一的。不过,田小刚强调,由于中国不是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不能在会上直接发言,只能靠点名陈述,这对我们申报不利。

  中国安阳商代遗址又名殷墟,占地约24平方公里,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区西北小屯村一带,是闻名中外的中国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是被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中国最早的古代都城遗址。殷墟文化也是公元前14世纪至公元前11世纪世界青铜文明的重要代表。

  全球关注的濒危动物大熊猫是仅产于中国的稀有 “活化石”动物。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主要位于大渡河与岷江之间,面积951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为5370平方公里,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具有普遍价值。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于8日至16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第3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即世界遗产大会),审议30个国家申报的37个世界遗产地候选项目。这些候选项目包括27处文化遗产、8处自然遗产以及2处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其中有3处是跨国项目。评审结果预计将于12日揭晓。目前,中国共有31处文化遗址和自然景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数量居世界第三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