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核能合作瞄准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7: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华盛顿邮报》8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提供的消息说,美国总统布什下周前往俄罗斯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时将给俄罗斯总统普京送上一份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大礼:美国政府将同意和俄罗斯展开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帮助俄罗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回收核废料的国家。

  美国官员说,布什下周将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他将在和普京的会晤中宣布美国同意和俄罗斯展开民用核能领域合作的决定。美俄两国总统将发表联合
声明,宣布两国就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展开正式谈判。分析人士指出,今后几个月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关键阶段,俄罗斯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布什此举重要目的就是促使莫斯科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这一决定意味着美国政府对俄罗斯核能政策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俄罗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希望和美国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但布什在2002年夏天致信普京,要求俄罗斯“停止向伊朗的核计划、导弹计划和先进的常规武器计划提供帮助”,美国才同意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据悉,俄罗斯希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处理核废料的国家,美国却实际控制着全球约95%的核废料。如果俄罗斯和美国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俄将获得至少价值200亿美元的巨额合同。

  分析人士因此指出,布什送上的这份礼物并非“免费午餐”,华盛顿的目的是希望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向德黑兰施加更大压力。如果莫斯科的表现“令美国失望”,那么美俄核能合作协议将在美国国会遭到封杀。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