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八大主帅悲欢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8:20 大众网-大众日报

  多梅内克:低调导演大冷

  多梅内克是一个神奇的现象,没有多少人欣赏他的执教能力,没有多少人相信他能将法国队带上成功之路,但是他偏偏一连制造大冷,用淘汰西班牙、巴西和葡萄牙三强闯入决赛的事实无法更酷地进行着反击。但这位表情丰富的主帅也许只是个影子,一直追寻着雅凯和齐达内的光辉,效仿着雅凯倡导的防守体系,承受着雅凯曾经承受过的舆论重压,幻想
着已经34岁的齐达内重现最魔幻的状态。多梅内克就这样令人无比惊讶地将老迈的法国队由平庸带向神奇,直到现在也让人无法分清,到底是他还是齐达内在主导着法国队的奇迹。

  里皮:手握运气的砝码

  里皮无疑是成功的,在世界杯前他身陷“莫吉门”丑闻的漩涡之中,并一度焦头烂额,却在这样巨大的压力下用最职业的方式将意大利队一步步带到决赛。在他的天才指挥下,意大利队不但一路高歌猛进,更是在半决赛对东道主德国这样强硬的对手时踢出非意大利式的经典攻势足球,将传统中最弱的中场一环调教得光彩四溢。更令人感慨的是在“银狐”的努力下,运气的砝码也总是在关键时刻偏向“蓝色军团”:对澳大利亚的比赛,在少一人的情况下,可以在最后一秒赢来有争议的点球;在对德国队的比赛,即将被拖入点球的生死时刻遇上了格罗索的神奇进球。

  斯科拉里:换人艺术无可比拟

  “大菲尔”的执教和水平临场换人能力实在令人折服。在上届世界杯中,他的经典3R战术已经让巴西登上“五冠王”的宝座,2004年欧锦赛中带领葡萄牙力夺亚军的他这次在世界杯上再次展现魔术般的指挥——率领葡萄牙队连克荷兰、英格兰闯入半决赛。在所有32个教练中,他在比赛中的任何一次换人都没有引起专家和媒体的争议,每一次都切中比赛的关键,抓住对手的要害和弥补本方的缺陷。虽然葡萄牙队被法国队的一个点球淘汰,但斯科拉里的指挥艺术实在值得回味。

  克林斯曼:留下了宝贵财富

  德国队之死其实和克林斯曼没有太大关系,作为主教练的他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几乎没有任何问题,只是本来实力就不算顶级而又太年轻稚嫩的德国战车,过于遵循日耳曼讲究作风和意志的传统,以为凭借“铁”与“血”的冷酷和冲击力,以及主场优势,就可以与任何强队抗衡,结果却无论在过程还是结果上,都输给了更加现代和沉稳的意大利队。克林斯曼能将粗糙的德国队带到半决赛已经不易,要知道此前对阿根廷队的比赛他们能赢下已经是极大的运气,而那场胜利仅仅是他们近6年以来第一次战胜世界一流强队。但克林斯曼毕竟为德国队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波多尔斯基、奥登科尔等一帮年轻人在未来还有很大的进步余地。

  佩克曼:依然让人敬佩

  也许很多人要指责佩克曼在对德国队那场四分之一决赛的下半场那两次莫名的换人调整直接导致阿根廷队的失败,但从更高意义上来看,这位缺乏大赛经验的主教练是最让人敬佩的。首先,阿根廷在他的带领下踢出了本届世界杯上代表现代足球最前卫、最精彩、最魔幻的比赛———在6:0击败塞黑队的那场比赛中,阿根廷队妙不可言的高速连续传递几乎让人被时间机器带到了未来的足球世界,就过程而言能为世界奉献这样伟大的比赛已经是最大的胜利;其次,在输给德国队的比赛后,佩克曼主动承认换人失误,这样的磊落和责任感实在比很多喜欢找借口和推卸责任的“伪君子”强很多。

  佩雷拉:输掉了整个世界

  佩雷拉几乎可以当选本届世界杯32强教练中的最大输家。在他的带领下,顶着“五冠王”和“魔幻四重奏”美名的夺冠大热门巴西队,却灰头土脸地被法国队挡在了四强门外。本以为可以依靠1994年那种实用战术一举夺冠的他,却没想到巴西队会以这样一种丑陋的方式离开世界杯的舞台,且无法换来世人的同情和尊敬。因为人们喜爱看到的是曼妙的桑巴热舞和真正赏心悦目的魔幻四重奏,而非一个只讲究结果宁可牺牲过程的消极球队。在既没有赢得结果也没有奉献过程后,佩雷拉输掉了整个世界。

  阿拉贡内斯:摧毁斗牛士梦想

  要想毁掉一支球队其实很简单,阿拉贡内斯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正当西班牙队带着惊人的22场不败战绩踏上德意志之旅,并准备实现历史性突破、捧起大力神杯之时,糊涂的“智者”摧毁了这一切,西班牙队最为得意的豪华中场在阿拉贡内斯手下被极大削弱,他将斗牛士最大的优势变成了最大的缺点。他先是改变了西班牙队最习惯的传统阵型,搭建了一个有极大隐患的433框架,并在前几个孱弱对手的掩护下赢来一片赞誉,却最终在碰到法国这样的强敌时集中暴露出弱点,并在完全控制局面的情况下连出换人昏招导致失利。

  希丁克:始于神奇终于奇迹

  一直被称为“神奇教练”的希丁克,在本届世界杯上以神奇作为开始,又以被亚平宁奇迹终结作为结束。诚然拥有科维尔、维杜卡、布雷西亚诺和埃默顿等球星的澳大利亚队实力不俗,但能率领这支阔别世界杯多年的球队杀出拥有巴西和克罗地亚这样球队的F组实在不易。首场比赛替补卡希尔在最后时刻的爆发,对克罗地亚的比赛科维尔决定命运的进球,都让人们看到了希丁克的神奇,但是意大利后卫格罗索在最后一刻创造的点球,终结了这位荷兰名帅的神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