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谁能登顶捧起大力神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8:2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法兰克福7月8日专电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即将到来,德国时间7月9日20时(北京时间10日凌晨2时),本届世界杯的最后一场比赛将由法国队对阵意大利队,胜者将捧起大力神杯,从而成为众星捧月的王者之师。

  世界足坛有两支劲旅被人们称为“蓝军”,一支是意大利队,一支是法国队。意大利的蓝,来自包围着亚平宁半岛的蔚蓝色海洋,那是一种散发着淡淡忧郁的,类似罗伯特·
巴乔眼神的,说不清楚什么味道的蓝。而法国队的蓝,则来自他们蓝、白、红三色国旗中的第一个颜色,晚年客居法国的波兰电影大师克里斯托夫·基耶斯洛夫斯基的解释是,红色象征激情,白色显示公平,而蓝色则代表着理性。

  当理性之蓝遭遇忧郁之蓝,谁能胜出?本届世界杯的最终悬念居然成为一个“蓝色谜团”。

  在谜底揭开的倒计时之际,任何技战术的分析显然都是苍白无力的。而且,正如附着在他们身上的蓝色一样,两支球队有太多共同的东西。在本届世界杯所有的参赛球队中,意大利队和法国队是最成熟和最稳定的球队,这也是他们能进入到决赛的主要原因。两队攻守平衡,但都侧重于防守,不同之处在于意大利队在比赛中主攻还是主守是阶段性和阵发性的,这取决于主教练里皮的临场指挥和场上形势变化,而法国队的攻防节奏基本上是始终如一的。与此同时,两队的整体发挥,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各自的中场核心皮尔洛和齐达内的表现。

  现在技术专家和球迷似乎更看好意大利队,但从晋级过程看,法国队可能更有优势。

  法国队小组出线很不顺利,首战平瑞士,次战平韩国,三战胜多哥后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其初期表现令人失望。但这之后,法国人状态回勇,连克西班牙、巴西和葡萄牙三强,让人不得不相信,连夺世界杯和欧洲杯的那支法国队又回来了。而意大利队在进入半决赛前,几乎没有碰上真正的强敌,他们小组赛胜非洲新军加纳队,平底气不足的美国队,胜不复当年之勇的捷克队,进入淘汰赛后小胜澳大利亚队,大胜幸运闯入八强的乌克兰队,只是在半决赛意大利人才遇到了真正的考验,但对手东道主德国队毕竟还是太年轻了,意大利人用最后一分钟将其击溃。世界杯的历史告诉我们,慢热型的球队可能会笑到最后,法国队似乎更契合这一规律。

  还有一点:意大利队最近夺得世界杯冠军是在1982年,而法国队的上一个世界杯冠军是在1998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