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双胞胎统揽波兰国家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8:47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宣布了这个决定。“马尔钦凯维奇总理告诉法律与公正党他将辞去总理一职,法律与公正党政治委员会一致推选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接任总理的职位。”这份声明没有说明权力交接何时生效,也没有解释马尔钦凯维奇辞职的理由。

  法律与公正党官员表示,该党将在8日讨论马尔钦凯维奇的辞职申请,而波兰议会将
在下周通过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担任总理的提议。波兰政府发言人在接受波兰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执政党领袖承担领导政府的责任是很自然的事情。”

  去年9月,法律与公正党赢得议会大选后,该党领导人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很有希望成为波兰的新总理,但是当时他的双胞胎弟弟莱赫·卡钦斯基正在竞选总统。为了帮助弟弟赢得大选,他放弃了这个机会,把总理一职拱手让给了物理学家出身的马尔钦凯维奇。出任总理后的马尔钦凯维奇在政坛表现出色,树立起了一个正直领导人的形象,在民众中积累了很高的支持率。

  虽然声明没有给出马尔钦凯维奇辞职的原因,但是波兰反对党和媒体猜测马尔钦凯维奇是因为与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不合而辞职。法律与公正党内部人士透露,马尔钦凯维奇与卡钦斯基兄弟在职务任命和政策方向上的分歧越来越大。

  上月,马尔钦凯维奇的重要盟友、倾向市场经济的前财政部长泽塔·基洛夫斯卡因为涉嫌对自己过去的经历撒谎而被迫辞职,虽然她本人否认了对她的指控。泽塔辞职后,马尔钦凯维奇任命自己的经济顾问担任波兰财长一职。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对这个决定表示惊讶,暗示说马尔钦凯维奇并没有征询他的意见。

  在具体的经济政策上,马尔钦凯维奇在努力吸引外国投资者的同时也承诺进行市场改革,而卡钦斯基兄弟则对市场持怀疑态度,并尽量避免外国资本对本国经济的威胁。丹麦银行的分析人士克里斯滕森表示:“这非常糟糕。他(马尔钦凯维奇)是波兰政府里最后一个懂市场的人。”有消息来源称,雅罗斯瓦夫出任总理后将会首先换掉财政部长,但他并不会对其他内阁成员做出大的调整。

  今年5月,在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的推动下,法律与公正党和自卫党、波兰家庭联盟党组成了多数派联合政府。波兰家庭联盟党领导人、波兰副总理罗曼·盖尔蒂赫表示,在马尔钦凯维奇宣布辞职的前两天,他已经事先从法律与公正党其他高级成员那里听说了这个消息。他表示虽然总理人选出现变更,但他仍然希望执政联盟能够继续下去。“我希望我们能够继续合作……个人来说,我对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担任总理感到高兴。”

  路透社报道说,虽然法律与公正党的官员表示,雅罗斯瓦夫的出任将进一步巩固执政联盟内阁,但是批评人士却对一国最高权力集中在一对双胞胎兄弟手中感到悲哀。波兰最大反对党、公民纲领党成员布罗尼斯洛表示:“我无法理解这个决定,我认为这种变化只会带来更糟糕的局面。我担心雅罗斯瓦夫出任波兰总理后,波兰会变成一个更加极端的国家。”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